工作坊动态

山东省高中、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联合举办义教课标学习交流会

2022年08月25日 10:55  点击:[]

理解以“核心素养为本”的义教生物学课标

——山东省高中、初中生物学特级教师工作坊开展义教课标学习交流会

 

为进一步推进各地区教师对义教生物学课标的理解。2022年8月24日,山东省高中、初中生物学特级教师工作坊开展义教课标学习交流会。会议邀请教育部义务教育生物学课标修订组核心成员、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迎春教授作题为《理解以“核心素养为本”的义教生物学课标》的线上报告。山东省高中、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全体成员及曲阜师范大学部分师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山东省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主持人燕艳老师主持。

 

张教授从修订背景及面临的问题、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方向、对核心素养的理解、生物学课程的传承与变化四个方面,层层递进,详细讲解了以“核心素养为本”的义教生物学课标。

在修订背景及面临的问题方面,张迎春教授介绍了与十年前相比,日新月异的社会给新课标的修订带来的一系列挑战,如:初中生的思想意识自主化、价值追求多样化、重智轻德、教学实践中课程目标被虚化等。张教授认为我国课标之所以每十年进行一次修订的原因,一是国际国内的形势正在逼着我们必须做出改变;二是在实际教学层面,有些问题不得不改正。张教授指出:我国的教育必须要紧跟社会发展,紧跟经济发展,甚至要引领社会发展。

 

在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方向方面,张教授指出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导向;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核心素养为目标和抓手。她认为,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方向体现了党和国家的意志,课程研究的宗旨主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

 

 

在对核心素养的理解方面,张教授借用2018 年全国教育大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的内容介绍了核心素养的定位,引出对核心素养内涵的理解;并详细分析了普通高中生物学及义教生物学课程的核心素养。张教授认为普通高中生物学科核心素养与义教生物学课程核心素养有不同点但具有高度的一致性。

在生物学课程的传承与变化方面,张教授从课程性质、课程基本理念、核心素养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四大方面介绍了生物学课程的传承与变化。对“怎样做好初中阶段的生物学学习与小学和高中阶段能够有效衔接?”这一问题结合具体教学内容进行解答,给中学老师提出了详细的建议。对新设置的跨学科实践主题的育人价值、特点、跨学科概念等进行了深入讲解,并结合教学实践举例说明了如何通过大概念展现生物学课程核心素养,令人受益匪浅。

 

 

 

燕艳老师对张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她认为,张教授将自己对于新课标的理解和认识以及在教学中的建议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既在国家顶层设计层面给大家分析义教课标修订的主要动因及变化,又在实践层面通过实例引领大家如何落实新课标精神,让与会人员获得了理论和实践的双收获。张教授希望大家研读新修订课程标准、深入理解和实施新修订课程标准,站在育人的高度,落实新修订义教生物学课程标准。






    本次地区义教课标学习交流会节奏紧凑、氛围活跃,张教授对各地区生物教师倾囊相授。通过本次云端会议,使与会教师深刻理解以 “ 核心素养为本 ” 的义教生物学课标。后续,山东省中学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将开展不同的专题报告会和研讨会,继续助力于中学生物学教师的专业发展。


上一条:送教示范,引领提升--山东省特级教师工作坊(东营坊)送教助研活动 下一条:品味教学风格,助力教师成长——山东省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系列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