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动态

品味教学风格,助力教师成长——山东省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系列学术报告

2022年05月09日 11:36  点击:[]

封面

为全面提高山东省初中生物教师的教学素养,促进初中生物学教师的教学风格的形成,从而全面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2022年5月7日,山东省小学综合实践、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联合举办了题为《教学风格理论与优秀教师成长》的专题报告会。特邀请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士生导师李如密教授进行线上报告。山东省小学综合实践、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全体成员及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代表近二百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山东省小学综合实践工作坊主持人李允主持。

《教学风格理论与优秀教师的成长》线上报告会

李教授从如何成长为具有鲜明教学风格的优秀教师的问题展开本次会议,将本次会议报告分为教学风格的本质与特点、类型、与学生发展的关系、形成过程及方法五个方面。并且重点强调:在成为优秀教师的过程中,要找到最适合自己道路、方式,找回教育的“真”与“诚”,认识到自己独特教学风格的形成在教学过程中所具有的不可替代的价值。

首先,李教授详细分析了教学风格的内涵及结构层次,从独特性、多样性、稳定性、发展性四个方面诠释了教学风格的特点,并指出教学风格的独特性与多样性需要辨证结合,教学风格要在相对稳定中做到绝对发展。

教学风格的本质与特点

然后,李教授以生动形象的语言,详细介绍了6对、12种不同类型的单一性教学风格的特点,并辅以我国优秀教育教师为参考。同时,在综合性教学风格方面,着重强调中间型教学风格的特点,其融合成对的教学风格特点作为自己的面貌特征,具有更大的适应性;浑融型教学风格博采众长,融合各种教学风格,呈现出博大精深、随机应变的突出特点。

教学风格的类型谱系

就教学风格的教育价值,李教授从对学生思维、品德、审美、个性、学风五个方面发展的影响入手,展开了详尽的讲解,并且强调教师的独特影响力与教师独特的风格紧密联系。通过图文并茂的展示,使参会教师对教学风格的价值有了全新的认识,对教学风格在教学实践中进行了新的定位。

教学风格与学生的发展

李教授从基础要素和发展动力两个方面阐述了教学风格的形成过程,言简意赅的指出成熟的教学风格要经历四个阶段的发展。最后,针对大家关心的如何创造适合自己的教学风格这一重点问题,李教授给予了六种不同的基本方法,为参会教师未来发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教学风格形成过程及创造方法

报告结束后,李允首先对李教授精彩、真诚的报告表示感谢,表示经过此次会议,与会成员在未来方向、发展动力,工作心态等方面受到了很多启发。燕艳表示,通过此次报告,山东省初中生物教师在未来走好自己的路、成就更好的自己方面有了新的感悟,并再次向李教授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工作坊的各位教师能够践行到实际教学工作中。

会后交流研讨

本次《教学风格理论与优秀教师成长》专题报告会节奏紧凑、氛围活跃,工作坊主持人、李教授、特级教师与青年教师积极互动。与会教师都收获颇丰。后续,工作坊将开展不同的专题报告会和研讨会,继续助力于初中生物学教师的专业发展。

(撰稿:孙志鹏,审核:张慧芳)

上一条:山东省高中、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联合举办义教课标学习交流会 下一条:带回强有力的知识: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解读——山东省初中生物学特级教师工作坊组织新版课标学习专题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