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动态

带回强有力的知识: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解读——山东省初中生物学特级教师工作坊组织新版课标学习专题报告会

2022年05月02日 17:52  点击:[]

封面 

2022年4月21号教育部颁布了《义务教育初中阶段生物学课程标准》,为了及时让一线初中生物学教师更好地了解新版课标的具体内容和实施方案。2022年4月30日,山东省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特举办解读义务教育生物学课标报告会。会议邀请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丁奕然博士作题为《带回强有力的知识: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解读》的线上报告。山东省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全体成员及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部分教师、相关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山东省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主持人燕艳主持。

《带回强有力的知识: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解读》

丁奕然以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的修订方向为主线,深入浅出的从后疫情时代的学科育人使命、生物学世纪的内容统整任务、真实性学习的科学实践指向、课程治理下的转化保真要求这四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了本次课程标准修订的主要方向。他认为,在后疫情时代,新课标应给予学生“一本万殊”的学科本质思想,不盲从、勇创新,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探索生命科学规律,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关注生物前沿进展,以通过学业质量评价来达到精准教学的目的,以探究实践为本,注重学生自我反思能力、审辩力、创造力与规划力的培养。

初中生物学课程标准修订方向

丁博士结合跨学科实践的思路与方法,从生命观念、科学思维、探究实践、态度责任四个维度详细解读义务教育生物学核心素养的内涵。他认为,新课标以“健康生活,绿色生态”为主题,强调核心素养为宗旨、课程设计重衔接、学习主题为框架、内容聚焦大概念、教学过程重实践、学业评价促发展等教学理念。

生物学课程标准修订变化

丁博士通过明确学科领域知识的边界,着重介绍了新课标中生物学知识的客观专业性。他指出,新课标中生物学知识的获取,需要关注知识建构过程中的社会历史来源,并举例说明了不同类型知识使用的探究形式和探究步骤;新课标强调知识的内在联系和本质属性,要求要点提炼应当“少而精”、内容分布“分而明”,借此引导学生构建系统化的生物学知识脉络,逐层向上的理解生成概念;同时,他提出生物学知识更上位的观念视角不仅有助于学生理解科学本质,也能够进一步形成为人类健康生活谋福祉的科学态度。

课程内容:强有力知识呈现与回归

报告中丁博士鼓励大家广泛阅读教育学专业相关书籍,努力增强自身知识的广度与深度,切实将教育理念带到实际的教学实践中去,他向与会教师推荐了《朱正威教育文集》等书籍,他希望中学生物学教师以新课标为指导,以“教、学、评”为依托,以“培根铸魂”为立场,立足生物学本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升初中生生物核心素养。

会后,杨守菊、孙洪梅等一线教师与丁博士进行了积极互动,丁博士耐心解答了老师们在学习新课标中的各种疑惑。最后,燕艳对丁博士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她认为,丁博士用幽默自然的话语,详细介绍了新课标修订的方向、主要内容,让大家更清晰、深刻的感受到《义务教育初中阶段生物学课程标准(2022)》的指导思想和进步之处,希望大家继续学习理解新课标精神,将新课标中的育人理念落实到中学生物学教学实践中。

讨论与交流

本次初中生物新课标解读专题报告会节奏紧凑、氛围活跃,工作坊主持人、丁博士、特级教师对青年教师倾囊相授。通过本次云端会议使与会教师深刻体会到新课标的指导思想。后续,工作坊将开展不同的专题报告会和研讨会,继续助力于初中生物学教师的专业发展。

上一条:品味教学风格,助力教师成长——山东省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系列学术报告 下一条:锤炼基本功,助力新征程 ——学院邀请基础教育专家进行教师基本功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