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动态

锤炼基本功,助力新征程 ——学院邀请基础教育专家进行教师基本功专题讲座

2022年04月10日 09:36  点击:[]

教学基本功是技术加艺术的体现,是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职业技能。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推进,课程改革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为了贯彻新课改的教学理念,造就一支思想品德过硬、业务素质精、教学基本功强的中学生物学师资队伍,学院于2022年4月8日,邀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王运贵做题为《新课改背景下中学生物学教师需具备的基本功》的线上讲座。院长助理燕艳主持讲座,生物科学专业师范生及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运贵新课改背景下中学生物学教师需具备的基本功专题讲座

王运贵结合当前我国建设教育强国对基础教育的要求及新课程改革方案的精神,从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入手,深入浅出的对教师的职责进行清晰的界定和规范。通过王所长的深度解读,与会师生对教师的作用、地位、价值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教师的责任和义务也有了全新的认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教师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的评价,王运贵对教学基本功的概念和内涵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认为:教学基本功是教师必备的基本技能、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基础、是教师自我价值之所在、是教师安身立命的根本、是搞好学科教学的保障、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障、是学校长久发展的保障。一名合格的生物教师,应当具备扎实的基本功,才能够使生物课堂引人入胜、充满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评价

结合社会发展对教师的需求,王运贵提出了教师应当具备9个方面的基本功:理解中学生物学课程的性质和价值的能力、准确理解生物课程标准的能力、灵活处理教材的能力、具有应用多种教学策略的能力、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进行教育评价的能力、进行教育科研的能力、中学生物学教师的教育研究及专业素养的发展。并指出当代教师角色在逐步发生变化,教师应当与时俱进,以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概念图、科学—技术—社会(STS)教学等多种教学策略丰富课堂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生物核心素养,为学生的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学生物学教师必备的九个基本功

本次教学基本功专题讲座,使师范生增强了对教师职业的自豪感以及责任感。师范生在日后的学习、教学工作中,能够不断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从不断学习中汲取营养,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锤炼个人教学基本功,加强实践练习,不断创新、不断进步,为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生物教师做好各种准备。

(撰稿人:田雪,审核人:张慧芳)

上一条:带回强有力的知识: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解读——山东省初中生物学特级教师工作坊组织新版课标学习专题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