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动态

“多元思维”育人,专家引领助力 ——济南市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启动仪式暨第一次线下活动

2022年01月16日 17:04  点击:[]

为落实《山东省中小学幼儿园特级教师工作坊实施方案》精神,进一步提升济南市初生物学教师专业化发展。2021年12月8日,山东省初中生物学特级教师工作坊(济南坊)在济南市章丘四中举行启动仪式暨第一次线下活动。山东省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主持人燕艳、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樊庆义、章丘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吕学江、济南市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群组成员、章丘区初中生物中心教研组成员及曲阜师范大学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济南市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主持人郭道胜主持,共有活动启动仪式、课堂教学观摩、交流研讨三项内容。

济南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成员合影

章丘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吕学江对燕艳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济南市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他详细介绍了章丘及章丘四中的教育教学成果及济南市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群组成员的情况。

燕艳对济南市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就山东省特级教师工作坊的设立宗旨及运行机制进行了介绍,并对济南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的发展提出希望,她希望济南市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能够把握契机、团结协作,开展深入的教学研究,拓展多样化培训活动,为济南市培养更多初中生物学特级教师、骨干教师。


吕学江、燕艳、明宝华、郭道胜发表讲话

启动仪式后工作坊进行了第一次线下交流。章丘四中初中部校长明宝华进行了主题为“思维+理念下的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实践探索”专题汇报。他从多元思维课堂的五个课堂教学环节“创境启思”、“问题导思”、“探析辨思”、“构建反思”、“迁移拓思”进行详细阐述,并指出多元思维课堂应以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思维品质为核心,以优化学生的思维方法和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为目标。郭道胜对该汇报进行总结。他认为,思维课堂应逐步向思维教育发展,思维发展应与德育、家庭教育、班主任管理等相结合,让学生在深度的思维过程、深刻的情感体验、深层的认知感悟中实现全面发展。

随后,大家共同观摩了章丘四中初中部李文丽老师的公开课---《病毒》。李老师通过“创境启思”、“自主静思”、“建构反思”、“互动辨思”这四个教学环节,引领学生对病毒的形态、结构、生活方式、增值过程等内容进行学习,问题与情境相结合,层层深入,让学生思维的碰撞中生成新知。

《病毒》课堂教学观摩

课后李文丽老师从“创设情境、启迪思维”“问题设疑、激活思维”“合作探究、碰撞思维”三个层面介绍了《病毒》一节课的设计思路及对思维课堂的理解。李冰通过《构建中学生物思维课堂的实践探索》这一主题,从“命题原则”、“思维类型”、“培养方向”三个层面出发,对学业水平测试命题中的科学思维评价进行了分析。王姣通过《中学生物课堂思维兴奋中心的建构研究》微报告,分析了思维型课堂的内涵及意义,结合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的具体做法,通过丰富的教学案例,介绍了课堂思维兴奋中心构建的具体措施。

李文丽、李冰、王姣做微报告

程峰等8位济南市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教师分别发表参会感悟以及工作规划。最后,郭道胜从“读书学习”“资源建设”等方面,汇报济南工作坊未来三年的工作规划,并分享两条心语感悟“同行者中先行半步,可以让你处于优势”、“乐于做能力边缘的事情”,希望济南坊的青年教师踏实、努力,敢为人先、勇于进取。

济南市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教师发表参会感悟

本次启动仪式暨第一次线下交流活动,以“启动”为引导,以“思维”为核心,通过课堂观摩、微报告、交流讨论等活动,让与会人员认识到了山东省特级教师工作坊的重要意义,感受到了初中生物“思维课堂”的育人魅力,同时也体验到了承办单位章丘四中“以德为本、以思为魂、以思促育、全面发展”的办学特色。会议过程中,工作坊主持人、地区教研员、特级教师,倾囊相授,不吝赐教,青年教师更是充满激情、虚心请教,不但增强了教学技能,也清晰了工作方向、强化了教育情怀。后续,济南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将开展更多的线上、线下交流活动,搭建平台,促进济南初中生物青年教师更快、更好地成长。


文字编辑 田雪

图片 吴颖雪

审核 燕艳

制作 孙志鹏


上一条:紧扣“问题”教学 促进思维发展 ——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青岛群组举行第二次听评课活动 下一条:名师引领促成长 智慧相融谱新篇 ——山东省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枣庄群组线上学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