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动态

名师引领促成长 智慧相融谱新篇 ——山东省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枣庄群组线上学习活动

2022年01月16日 17:01  点击:[]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名师引路,为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化发展,2021年12月4日上午,山东省初中生物特级教师线上交流研讨会成功举办。山东省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枣庄群组 主持人杨慧老师带领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共享研讨盛宴。

本次活动主要研讨交流11月份开展的现场教学指导活动和读书活动,由山东省初中生物学特级教师工作坊主持人燕艳教授给大家分享去济宁区现场指导教学的情况、青岛吕慧玲老师介绍他们区的读书学习活动、东营杨守菊老师、烟台孙洪梅老师分享“当前双减政策生物学教学改革与发展”的相关情况。枣庄群组全体老师认真聆听并学习了本次会议的全部内容,老师们收获满满。

本次线上会议由山东省初中生物学特级教师工作坊主持人燕教授主持,山东省各群组主持人和成员都参加,会议从早上8:45拉开序幕。首先,青岛市吕慧玲老师题为《规划引领发展、奋楫前行正当时》的报告详细介绍了青岛群组活动规划及实施情况,月月有主题,人人有目标,“读书-学习-教研”活动扎实有效,为我们平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很好的样板和范例。李连梅老师《从哲学角度认识生物学课程》的报告,丰富了我们看待生物学的角度,从生物学中选取核心内容生成生物学课程,从而实现我们的教育目的。东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杨守菊老师做了《“双减”背景下生物学教学的“减”与“加”》引发了我更多的思考,在“双减”背景下,如何做到真正的“减”?首先,作为老师要领悟好、把握好学习科学(理科)的四条原则,要从学生已有的概念开始教学活动,要“活动活动再活动”,在活动中亲身体验知识的生成过程,要做好“四个关注”,同时,教师要引导学生能够自我监控,注重学生“元认知”。要做到这些,对老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需要老师的“加”。需要老师们“加”指导学生、指导教学的水平,提高老师们输出创造的能力。烟台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孙洪梅老师《双减--深度学习的机遇与挑战》,从深度学习的角度为我们带来了课堂教研教学新思考。最后,山东省初中生物学特级教师工作坊主持人燕艳教授给大家分享去济宁区现场指导教学情况。

研讨交流紧张有序,名师专家的思想引领,让我们感受颇多,受益匪浅,会议结束后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撰写心得体会。

理论引领实践,示范唤醒心灵,奋楫前行正当时,让我们带着收获,带着感悟,在教学之路上,奋力前行。


山东省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枣庄群组


上一条:“多元思维”育人,专家引领助力 ——济南市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启动仪式暨第一次线下活动 下一条:聚焦教育减负,交流促进发展 ——“山东省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第二次线上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