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动态

聚焦教育减负,交流促进发展 ——“山东省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第二次线上研讨会

2022年01月16日 16:56  点击:[]

为加强工作坊成员的交流学习,明确后续的工作方向及任务,2021年12月4日山东省初中生物学特级教师工作坊组织第二次线上研讨会。各地区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主持人及群组成员、曲阜师范大学部分老师及研究生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山东省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主持人燕艳主持。

曲阜师范大学主会场

成员在收听会场报告

青岛市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主持人吕慧玲介绍该地区工作坊的具体情况。吕慧玲从“现状分析”、“群组目标规划与实施”两个大方面进行详细介绍,重点介绍了今后的发展规划。她说,青岛市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应通过“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实践新理念提高课堂效益”、“提高教育教学实践经验输出的质量”、“提高教科研能量,实现成果物化”、“进行教学援助,实施成果分享辐射”等途径,弥补自身劣势,实现教学发展。

吕慧玲介绍青岛群组情况

青岛市初级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成员李连梅介绍了本月的学习读书情况,并向大家推荐了她的学习书目---《生物学课程哲学》。燕艳对青岛工作坊的工作及李连梅老师的阅读学习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大家继续坚持阅读,逐渐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好习惯。


李连梅介绍个人阅读情况并推荐阅读书籍《生物学课程哲学》

山东省齐鲁名师、东营市特级教师工作坊杨守菊分享了研究成果“做好生物学教学的加减法”。她认为做好生物学教学的减法,应遵循“学习科学的四条原则”,注重学生的主动建构能力,减少纸面推演、增加实践探究活动等措施,并引用陶行知“先生拿做来教,乃是真教;学生拿做来学,乃是实学”的名言,加深教师们的认同感。

杨守菊做“‘双减’背景下生物学教学的‘减’与‘加’”报告

烟台市特级教师工作坊主持人孙洪梅介绍“双减背景下生物学教学中的深度学习”。孙老师通过对深度学习的概念、要求、内容等维度的介绍,使与会师生对深度学习在各视角的重要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通过介绍双减背景下深度学习的机遇与挑战,提出在生物学教学中开展深度学习的相关举措。

孙洪梅做“‘双减’背景下生物学教学中的深度学习”报告

燕艳向大家介绍了十一月份工作坊开展的主要工作,并向大家分享了听取济宁市兖州八中许洪举老师公开课的心得,同时布置了工作坊十二月份将要开展的工作。她说,山东省特级教师工作坊的主要目的就是搭建平台、促进交流、共同成长,希望工作坊内各位老师,无论是指导教师还是群组成员,都积极参与进来,大家群策群力,共同建设好所属地区的工作坊,使工作坊真正成为大家交流发展的平台。

此次山东省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线上会议,使青年教师收获良多、受益匪浅,使群组员对山东省成立“特级教师工作坊”的初衷有了深刻的理解,对当前双减政策下有效开展生物学教学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后续山东省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将请教育部基础教育委员会的相关专家、著名高校的知名学者、省内特级教师、齐鲁名师等各方面的专家,开展多方面的培训,为青年教师的自我提升提供支持和帮助。


文字编辑 田雪

图片 杨国霞

审核 燕艳

制作 孙志鹏



上一条:名师引领促成长 智慧相融谱新篇 ——山东省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枣庄群组线上学习活动 下一条:尊重差异  适切发展 ——山东省初中生物学特级教师工作坊青岛群组举行线上听评课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