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动态

紧扣“问题”教学 促进思维发展 ——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青岛群组举行第二次听评课活动

2022年01月16日 17:08  点击:[]

为了提高青岛市初中生物学教研水平,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12月8日,山东省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青岛群组)第二次听评课活动在即墨区北安中学举行。本次活动依然采用线下与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青岛市教科院张玉坤老师、市南区教育中心关茜老师、李沧区生物教研员顾岩老师、即墨区生物教研员朱敬全老师参加了线下活动,初中生物学特级教师工作坊青岛群组全体成员参与了线上直播听评课。

朱敬全老师讲授《免疫和计划免疫》一课

特级教师工作坊青岛群组成员、即墨区教研室朱敬全老师展示了《免疫和计划免疫》一课,充分体现了“问题解决”教学策略在初中生物课堂中的应用。朱老师通过人体免疫和第二道、第三道防线的视频,设计了“涂在皮肤上的链球菌会死亡说明什么”“大面积烧伤患者要住在特护病房的原因”“人在什么情况下更容易患病”“天花病毒会刺激淋巴细胞产生抵抗流感的抗体吗”等一系列问题,层层深入,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探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学生在和谐、愉快的氛围中达成了对三道防线、两种免疫知识的学习。

雷绪山老师认为朱老师的课有以下特点:一是贴近生活、注重类比。从已知到未知,从形象到抽象,以类比教学为突破口,不断创设最近发展区平台,沿着学生的逻辑思路逐渐建构概念,根据学生实际,进行个性化评价。二是视频引领,激发兴趣。本节课的很多概念是很抽象的,多个视频的运用,将抽象的知识形象具体化,也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每一环节过渡自然。角色扮演,激发了学生兴趣,活跃了课堂气氛,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巩固了知识。三是回归教材,注重落实。朱老师的教学思路清晰,注重引导学生回归课本,同时注重落实,每一环节都通过导学案落实在纸面上,通过小组讨论、互为师徒,体现合作学习理念,将“双减”政策落实到实处。

雷绪山老师

桑海玲老师认为,朱老师运用同学们都体验过的“新冠疫苗的注射”导入新课贴近学生生活;在抽象的难点知识处,朱老师善于用生活中常见的实物进行类比,化抽象为具体,加深学生的理解,突破难点;在不同的教学环节,灵活运用了多种教学方法,使枯燥的知识变得趣味盎然,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提高了思维能力、建构了一系列概念、能够用所学知识解释生活中的现象、并将新知识建构到已有知识中,使学习走向深度。

桑海玲老师

同时桑老师建议多利用生活中的实例,例如“为什么打过新冠疫苗的人群就不容易被新冠病毒感染?”“新冠肺炎痊愈者又再次被感染,原因是什么?”在实际问题的引导下,结合动画或物理模型,引导学生建构抗原与抗体关系的思维模型,更有利于发展学生的高阶思维。

生物学教学应该从知识教学向素养教学转变,在日常教学中增加学生的活动体验、强化思维培养,落实“双减”政策对生物学课堂教学的要求。


青岛群组


上一条:走进乡村课堂,助推乡村教育 ——山东省初中生物特级教师东营工作坊临广区域教研活动 下一条:“多元思维”育人,专家引领助力 ——济南市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启动仪式暨第一次线下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