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动态

引领促成长,交流共提高 ——山东省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走进兖州区小孟镇第八中学

2022年01月16日 16:50  点击:[]

依据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中小学幼儿园特级教师工作坊实施方案》精神,切实落实好山东省特级教师工作坊活动要求,山东省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开展了走进中学的现场交流指导活动。2021年11月26日山东省初中生物学特级教师工作坊主持人走进兖州区小孟镇第八中学,通过现场听课、评课等活动与中学生物学教师进行面对面交流。山东省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济宁区指导教师、兖州八中校长王大伟、兖州八中副校长祝刚、济宁市兖州区生物教学教研员骆国庆、部分济宁生物组群组成员、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王大伟校长对燕老师等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兖州八中的办学理念、发展情况和师资现状做了介绍。他说,学校始终坚定不移地实施素质教育,坚持“一切为了学生成才”的办学宗旨,秉承“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办学理念,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安心留在乡镇中学。燕艳老师表达了希望通过省工作坊这一平台,开展课程观摩、教学研究等活动,实现中学与工作坊的资源共享,共同促进初中生物教师的成长与发展的想法。

大家共同听取了兖州八中生物教师许洪举展示的八年级生物学公开课———生命的进化。课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许洪举向听课的各位老师介绍了本堂课的设计思路及个人教学反思。燕艳老师对本节课进行了点评。她说,许老师在教学中坚持以学生中心,教学过程以启发式教学思想为指导,设计了环环相扣的“问题串”,在解决一个个串联问题的活动中,学生自主生成了本节课的知识体系,主动构建了生物进化的总体趋势。本节课教学中结合内容特点,开展了“感悟生命、珍惜生命、热爱生命、不负青春”的情感教育,可有效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生命观念。

燕艳老师同时指出,目前本节课的教学设计主要以解决问题为主,使学生个人思考从而生成知识,可以再进一步将课堂交给学生,结合本节课的知识难度不大等特点,在充分尊重学生已有知识水平的基础上,设计思考性较强的问题,组织学生展开讨论,让学生在相互讨论中进行思维碰撞,促进学生科学思维能力特别是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发展。

骆国庆老师也对该节课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整节课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教学各环节设计巧妙,教育性强,教学效果好。他建议可在课堂教学中设置教学情境,引导学生开展深度学习,同时开展动手制作进化树的相关活动,以进一步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

此次山东省初中生物学特级教师工作坊走进兖州八中,在真实教学情境中与初中生物青年教师进行交流指导,加深了该校生物教师对“立德树人”指导思想的理解,促进了他们教学设计能力的提升。后续山东省初中生物学特级教师工作坊指导团队将继续走进中学课堂,积极开展现场教学指导活动,切实发挥特级教师、教学专家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我省初中生物青年教师更快更好地成长。



文字编辑:王颖

配图:田雪    杨国霞

审核:燕艳

制作:孙志鹏


上一条:尊重差异  适切发展 ——山东省初中生物学特级教师工作坊青岛群组举行线上听评课活动 下一条:冬日暖阳,思维无限 山东省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送教三春集中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