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动态

携手共成长 逐梦再前行 ——山东省初中生物特级教师工作坊东营坊课例研讨活动

2022年01月16日 16:39  点击:[]

为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激发教师职业荣誉感与成就感,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在特级教师杨守菊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初中生物学科带头人评选活动,山东省初中生物特级教师东营工作坊全体成员齐聚一堂,共享教学盛宴!

本次活动中各位老师展现了不同的教学风采:有的慷慨激昂、扣人心弦;有的环环相扣、结构严谨;有的循循善诱、沁人心脾;有的亲切自然、朴实无华。袁平平老师就《生物进化的历程》这节课进行了课堂展示,通过模拟材料演示地层形成过程,活化了化石的形成,再通过科学比较,突破了生物进化的历程这一重点,浅浅地入,细细地引,加强了学生自主思维方式的训练。岳庆玲老师在讲授这节课时大胆创新教学思路,先从宏观上引领学生感知生物进化的历程,然后通过地质学、化石记录、解剖学等不同方面的探究活动为进化理论提供依据,知识铺垫到位,学生活动高效。

课后工作坊成员对《生物进化的历程》两节课进行了激烈的研讨,这节课是以大知识背景为铺垫,逐一渗透呢?还是更注重方法的应用,循序渐进演绎呢?关于课堂如何“立意”,工作坊成员各抒己见。

杨老师高屋建瓴的提出:

第一,要注重学生唯物主义辩证法基本观点的渗透。这节课是生命的历程,原本地球上是没有生命的,生命是从无到有,培养学生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提高辩证思维的能力。

第二,要注重课堂的“立意”。这节课要教会学生什么,是仅仅应对考试的知识点,还是能有益终身发展的方法论,是直白清晰的知识还是更要有直投心灵的情感教育。课堂上我们面对的是活生生的有思维能力的人,是祖国的未来,如何让他们真正认同生命的历程,需要我们思考。

第三,要注重事实证据。“化石”是最直接的证据,而“化石”向“时间轴”“进化树”的过渡应该有地质年代的推测,如同位素法或地质年代对比法,从这一证据出发,确证这是科学的,是有据可查的,是经得起推敲的,而不是单薄的,增强学生对生命进化历程的认同感。

第四,要清晰对进化树的解读。从进化树中能得到哪些信息,教师要教会学生去思考和解读,如果教师本身就是模糊的那就更无法给学生讲清楚。

第五,课堂活动要真正有意义。课堂活动不是为了活动而活动,而是让学生在活动中参与、感知、得到,有思维的活动,有逻辑的表达,在小组活动中同伴之间能达成共识,感受探究的过程和亲自获得的喜悦。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专家指路,此次课例研讨活动,特级教师工作坊主持人杨守菊老师带领成员进入了研课的新境界,研讨的热点不仅仅是课堂的细枝末节,一句话,一个点;而是从课堂的立意,从学生的终生发展上去考虑一节课的意义,用自己的专业、敬业诠释教育的本质。

通过此次课例研讨活动,工作坊成员和在座的各位老师都表示收获很大,思维火花在碰撞中熠熠生辉,研课热情水涨船高,研课真正落地有声。杨老师高屋建瓴的指导更是为老师们的课堂打开了新方向,各位工作坊成员作为每个县区的骨干,将会把工作坊的研讨宗旨向下传递,通过工作坊成员的带动作用,力争辐射到更多学校、更多老师,以促进教学理念、研讨氛围的提升。


编辑:杨海莲 常兰兰 宋淑敏


上一条:优秀农村中学推介:跨越式发展的兖州区小孟镇第八中学 下一条:万里秋风丹桂 名师引领前行 ——山东省初中生物学特级教师工作坊全体成员积极参与启动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