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园地

我校优秀校友、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王绪高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9年05月09日 11:29  点击:[]

56下午,曲阜师范大学优秀校友、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森林生态与林业生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绪高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森林生物多样性的维持与功能”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杨月伟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王绪高研究员围绕森林多样性向广大师生展示了个人工作成果,并讲述了其在曲园求学时的历历往事。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还是生态系统众多服务功能得以维持的保障,因而一直受到广泛的关注。然而由于气候变化以及人类对资源的过度利用,全球物种灭绝速率不断升高,甚至有学者认为目前地球上的生物正在经历第六次大灭绝。面对这种日益严峻的形势,明确生物多样性维持和功能至关重要。本报告以森林生物多样性为主要对象,基于大型森林监测样地(>20ha)等平台,通过模型模拟和高级统计推断等手段,探讨森林生物多样性的维持机制和功能。在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方面,研究种间关系、环境过滤和扩散限制等生态学过程对森林生物多样性格局的作用,揭示影响森林生物多样性格局的内在机理;在生物多样性功能方面,阐明不同维度生物多样性(物种、谱系和功能多样性)对生态系统功能(例如,生产力)的作用及其在不同森林演替阶段的变化趋势

会后,王绪高研究员详细地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并就讲座内容同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报告会在掌声中圆满结束王绪高研究员旁征博引、风趣幽默的演讲,不仅使现场参加学术报告的师生们感受到学术前沿动态和创新学术思想,同时也让师生们在科学研究方法层面上受益匪浅。

王绪高,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森林生态与林业生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森林生态与管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曾获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辽宁省青年科技奖、中国生态学会青年科技奖、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奖项。担任Ecological Processes生物多样性生态学杂志学术期刊编委。2001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学士学位2006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03月至20112月在美国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森林生物多样性维持和功能方面的研究,采用大型森林样地长期定位观测、模型模拟和高级统计推断等手段,在种间关系、群落格局和生态系统功能等方面开展工作。目前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PNASNew PhytologistGlobal Ecology and Biogeography EcologyJournal of EcologySCI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上一条:我院85级、95级、05级校友陆续返校聚会 下一条:学院德州市院友联谊会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