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我院青年学者论坛-王哲博士报告会成功举办

2021年05月20日 10:59  点击:[]

519日下午,我院青年学者论坛2021年第一场报告——王哲博士报告会于生物楼208室举行。王哲博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天然的抗废用性肌萎缩动物模型——冬眠达乌尔黄鼠》的报告,报告会由李玉建副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20210519163324_IMG_3445_1

人体或动物体的骨骼肌在长期废用的状态下,肌肉会发生明显的收缩,即废用性肌萎缩。非冬眠动物的骨骼肌在废用条件下会发生明显的萎缩,而冬眠动物在历经数月的冬眠期骨骼肌废用后,仍能保持较完整的形态结构与良好的收缩功能,因此可作为天然的抗废用性肌萎缩动物模型。王哲博士以达乌尔黄鼠为模型,探究了其抗废用肌萎缩能力与骨骼肌超微结构的关系;王哲博士还对冬眠动物骨骼肌纤维维持胞浆钙稳态的具体机制进行了细致的研究,探索冬眠动物骨骼肌纤维的钙稳态维持如何影响其抗废用性肌萎缩能力。

20210519164839_IMG_3453

最后,王哲博士将自己下一步的研究工作给大家做了简单介绍,并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本次报告使师生对动物的冬眠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其中的研究思路与方法也有助于大家进行科研创新。

(撰稿人:吕晓航 李玉建  审核人:张明洁)

上一条:校长张洪海教授团队在Science连续发表letter文章 下一条: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施鹏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做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