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施鹏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做报告

2021年04月30日 17:27  点击:[]

4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人社部“国家百千万人才”施鹏研究员应邀来访我院,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进化的可预测性”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王仁君教授主持,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施鹏研究员主要从事进化基因组学和功能基因组学研究,运用自然选择理论在基因组范围内探讨基因型和表型的关系;结合生物信息学和功能实验的方法来研究回声定位及高频听力保护的进化基础,结合功能基因组分析,探索解决生物体再生与保护问题。本次报告围绕其研究内容展开,以趋同进化为模型,探讨了进化的可预测性及其含义,介绍了回声定位系统的研究历史,并对哺乳动物回声定位和高原缺氧适应等复杂性状的进化进行了探索,为生物多样性资源挖掘和可持续利用提供了新的研究驱动力。

本次报告生动有趣,参会师生对施鹏老师的研究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对报告所涉及的研究内容进行了踊跃提问,施鹏老师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探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施鹏老师渊博的学识、敏捷的思维、缜密的逻辑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本次报告会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赵超 李玉建   审核人:张明洁)

 


上一条:我院青年学者论坛-王哲博士报告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 我院曹博教授在Nature Biotechnology(自然-生物技术)发表突破性新技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