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校长张洪海教授团队在Science连续发表letter文章

2021年05月24日 07:41  点击:[]


 日前,我校校长张洪海教授带领科研团队在Science(科学)杂志上,以letter的形式先后发表“China's dhole population at risk of extinction”和“Stop the decline of China's wild otters”两篇文章。

“China's dhole population at risk of extinction”一文于4月30日在Science(科学)杂志发表,曲阜师范大学为通讯作者单位,张洪海为通讯作者,其团队成员、生态学全职博士后吴晓阳为第一作者。张洪海课题组与青海巴特野外工作室进行合作研究,在格尔木地区发现了近十年来最大的豺群。豺对维持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多年以来对该物种的保护或科学研究极少。2月5日,我国政府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的豺由二级保护提升为一级保护。作者呼吁全世界人们必须提高对豺的保护意识,阻止人类在冲突或狩猎时破坏它们的栖息地甚至捕杀它们,同时各国政府必须立即实施最严格的野生动物控制措施以保护这些濒临灭绝的物种。

“Stop the decline of China's wild otters”一文于5月21日在Science(科学)杂志发表, 张洪海为通讯作者,其团队成员、我院青年教师韦钦国为第一作者。文章指出,水獭是淡水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是生态环境健康的重要指标,对维持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水獭的野外记录已很稀少,其中江獭已超过十年没有野外记录。为降低我国野生水獭种群灭绝的风险,作者呼吁采取保护其栖息地等措施来加强对该类物种的保护,如果能够继续改善水獭的栖息地,会减少水獭与人类的接触和冲突,从而使这些处于濒危状态的物种有机会得以恢复。

张洪海教授所带领的研究团队主要以犬科、鼬科动物等为研究对象,长期致力于野生动物生态与保护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和完成多项国家及省部级以上课题。

(来源:学校新闻中心)


 


上一条:我院青年学者论坛-王庆贵教授报告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院青年学者论坛-王哲博士报告会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