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我院青年学者论坛-王庆贵教授报告会成功举办

2021年05月28日 09:36  点击:[]

526日下午,我院青年学者论坛第十八场报告——王庆贵教授报告会于生物楼208室举行。王庆贵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基于大气-植物-土壤-微生物互作的北方森林生态系统碳循环对氮沉降的响应》的报告,报告会由曹博教授主持。报告会进行前,学院院长杨月伟教授对过去一年多我院青年学者论坛活动进行了总结,给大家重申了本项活动开办的目的和宗旨。杨院长鼓励大家尤其是年轻教师要加强交流,促进科研合作,为实现我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增砖添瓦。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在过去几十年,自然陆地生态系统对大气氮沉降增加的响应研究主要侧重于生态系统碳氮转化过程与土壤碳储量动态。随着大气氮沉降的持续干扰,单一界面的碳循环研究很难突破。王庆贵教授的研究着眼于多界面的大气-植物-土壤-微生物交互作用,集合了细根周转、根系分泌物、根际微生物、激发效应、微生物CUE、碳分配等重要过程。拟采用液质联用分析、高通量测序、13C-CO2原位脉冲、18O-H2O培养实验测定土壤微生物CUE等新兴技术手段,旨在解决长期氮沉降背景下大气-植物-土壤-微生物交互作用对北方森林生态系统碳循环的影响机制问题。

此次报告不仅增进了我院师生对宏观生态学的了解,也让大家认识到了气候变化对人类与自然的影响。王庆贵教授所运用到的多种新技术和新方法更让大家受益匪浅,对我院师生的科研创新起到了很好的引导和启发作用。最后,本次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吕晓航 李玉建 审核人:张明洁)


上一条:南京师范大学杨光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校长张洪海教授团队在Science连续发表letter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