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南京师范大学杨光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21年05月30日 08:13  点击:[]

528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博士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杨光教授应邀来访我院,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次生性水生适应的进化历史与驱动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杨月伟教授主持,生科院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杨光教授主要从事鲸类进化与保护生物学研究。在鲸类高级阶元的系统发育关系、代表性类群的种群结构与遗传多样性、鲸类次生性水生适应进化机制以及鲸类濒危机制与保护对策等方面有一系列创新性发现。次生性水生适应的进化历史与适应机制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关注,杨光教授课题组的研究重建了鲸类的进化历史与系统发育关系,揭示了濒危白鱀豚和长江江豚的种群历史动态,初步探讨了一系列与次生性水生适应相关的分子进化机制,对进一步研究次生性水生适应机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报告最后,杨教授对未来的研究做出了一系列展望,希望通过基因组数据、生物信息学技术与大数据挖掘、趋同进化分析等方法发现新的机制,进一步提出新理论。此次学术报告的内容引起了参会师生极大的兴趣,大家踊跃发言,杨光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答,并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沟通。杨光教授精彩的报告加深了师生对次生性水生适应的认识与了解,进一步开拓了视野。报告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撰稿人:吕晓航 李玉建 审核人:张明洁)


上一条:我院青年学者论坛-周晶副教授报告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院青年学者论坛-王庆贵教授报告会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