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学者论坛-赵航博士报告会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18日 16:58  点击:[]

1216日下午,我院青年学者论坛2020年第九场报告——赵航博士报告会于生物楼208室举行。赵航博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植物营养阶段转型及开花调控分子机理研究》的报告,报告会由曹博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高等植物整个生命周期会经历不同的阶段转型,其中,营养阶段转型(幼年向成年阶段转变)及开花转型(成年向生殖阶段转变)对于植物生存及繁殖至关重要。microRNA156miR156)及其靶基因SPL作为年龄途径的关键组分,在营养阶段转型及开花时间调控过程发挥重要作用。随着植株发育年龄的增加,miR156的表达降低,进而导致靶基因SPL表达升高,促进植物营养阶段转型及开花转型。近年研究显示糖信号能够抑制miR156的表达,然而具体机制仍有待于更深入探究。核因子YNUCLEAR FACTOR YNF-Y)是一类进化上保守的三聚体转录因子复合物,几乎存在于所有真核生物中。拟南芥NF-YAYBYC三个亚基均在开花时间调控过程发挥重要作用,然而NF-YA亚基参与植物开花时间调控的分子机制当前仍知之甚少。赵航博士通过对拟南芥NF-YA8转基因植株表型进行探究,发现过表达该基因能延长植物幼年期并抑制开花时间,这与miR156过表达植株的表型相似。

 

       赵航博士的报告内容丰富、精彩,参会师生们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赵航博士详细的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就研究热点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次报告的成功举办,为我院师生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进一步提升了师生对科研的兴趣与热情。最后,本次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吕晓航 李玉建 审核人:张明洁)


上一条:我院许丛丛副教授研究成果被Advances in Engineering(AIE)遴选为关键科学文章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学者论坛-张冠雄博士报告会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