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学者论坛-张冠雄博士报告会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14日 11:25  点击:[]

129日下午,我院青年学者论坛2020年第八场报告——张冠雄博士报告会于生物楼208室举行。张冠雄博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采煤塌陷区新生湿地景观格局及其生物多样性演变特征研究》的报告,报告会由曹博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我国是产煤大国,煤炭资源在中国的长远发展中具有战略性作用,但是大规模采矿对地质景观会产生相当大的影响。在地下水位较高的区域,采煤塌陷后地表下沉后会形成积水区,使环境发生重大改变,原有的生态系统遭到破坏,形成了独特的采煤塌陷区新生湿地。张冠雄博士通过对采煤塌陷区新生湿地及非塌陷耕地进行比较,带领大家认识了采煤塌陷区新生湿地景观格局和生物多样性的演变特征。新生湿地中湿地植物自然发育,种类丰富,且新生湿地一旦形成,就吸引了许多原有陆生农田生态系统中所没有的湿地鸟类,极大地提高了该区域的生物多样性。张冠雄博士认为,采煤塌陷不能仅仅被认为是一种人为次生地质灾害,还要看到新生湿地形成后所带来的生态机遇。这些新生湿地可以替代迅速减少的自然湿地,具有很高的生态价值。

20201209164802_IMG_9412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对报告内容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张冠雄博士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就后续研究与老师们进行了探讨。本次报告使师生们对采煤塌陷区的新生湿地有了更多的认识,其中涉及的研究思路与方法也有助于大家进行科研创新。

(撰稿人:吕晓航 李玉建  审核人:张明洁)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学者论坛-赵航博士报告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建校65周年百场学术活动—杨明教授报告会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