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学者论坛刘春辰博士报告会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27日 09:52  点击:[]

1225日下午4:30,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学者论坛第七场报告——刘春辰博士报告会于生物教学楼208室举行。本次报告会由曹博教授主持,徐德立教授、薛慧良教授、学院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刘春辰博士报告的题目为:《UV-B辐射诱导四溴联苯醚 (BDE-47) 对褶皱臂尾轮虫 (Brachionus plicatilis) 生殖毒性变化》。刘春辰老师以海洋轮虫Brachionus plicatilis为研究对象,从UV-B辐射与BDE-47结合使用会产生光敏性还是光降解性这一问题出发,通过急性毒性试验和慢性毒性实验掌握褶皱臂尾轮虫生长和繁殖变化的证据。最后推测BDE-47UV-B主要归因于光敏化和光降解,其中以光敏化作用为主导,并且光敏化可能对轮虫的生长和繁殖有害。另一方面,BDE-47光降解BDE 47的母源性暴露后孵化的无性生殖后代和有性生殖后代的存活和生殖能力都受到抑制,其中有性生殖子代表现出的抑制更显著。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纷纷提问,踊跃发言,整个报告会洋溢着浓厚的学术氛围,开拓了在座师生们的科学视野,激发了相关研究人员的探索兴趣。

上一条:黑龙江大学王庆贵教授、黑龙江省林科院邢亚娟教授一行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复旦大学卢宝荣教授来我院指导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