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黑龙江大学王庆贵教授、黑龙江省林科院邢亚娟教授一行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20年01月07日 16:31  点击:[]

13日,黑龙江大学王庆贵教授、黑龙江省林科院邢亚娟教授一行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上午9:00,两位教授的学术报告在生物楼二楼232多媒体教室举行。报告会由院长杨月伟教授主持,副院长王仁君教授、院长助理燕艳老师及我院近1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IMG_3110

王庆贵教授做了题为《森林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的报告,报告主要围绕气候变化的背景介绍、森林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课题组工作简介与未来工作设想四部分进行。在报告中,王教授详细的介绍了森林生态系统碳库对氮添加的响应,增氮减水对红松阔叶林细根属性、氮素获取策略的影响等内容。研究结果表明,氮沉降不仅缓解了氮限制,还提高了北方森林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封存;氮添加和降水量的减少显著改变了细根形态特征;氮添加和降水量的减少显著改变了菌根形态特征,从而改变了植物地下养分获取策略。

IMG_3082IMG_3091

    邢亚娟教授在杨树抗寒育种、山地杨树用材林选育、杨树纸浆材定向培育、白杨派杨树细胞组织培养技术以及无性快繁配套技术研究等方向开展了深入的研究。邢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北方优质用材树种良种选育及定向培育》,她给大家讲解了高寒地区工业用材林、生态防护林、景观植物新品种培育及遗传育种改良方面的内容,并对山地白杨、杂种落叶松、白桦、红松、胡桃楸等良种选育及定向培育技术研究进行了详细具体的介绍。

1副本

    此次报告不仅增进了我院师生对森林生态系统及树种良种选育的了解,也让大家认识到了气候变化对人类与自然的影响,更让大家学习到了生物学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对我院学生的理论课学习起到了很好的引导和启发作用。

    报告结束后,王庆贵教授、邢亚娟教授一行在张洪海教授、李志广书记及杨月伟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我院南四湖湿地生态与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

IMG_4271

上一条:我院曹博教授在著名国际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Proc. Natl. Acad. Sci.》上发表最新科研成果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学者论坛刘春辰博士报告会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