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办法(试行)

2020年01月10日 16:39  点击:[]

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办法(试行)

一、 工作原则

根据学科专业的培养方案、发展前景、自身特色,突出对考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的考察;提高选拔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重视对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全面提升选拔质量;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录取原则;凡有亲属参加选拔的人员均须回避。

二、 组织领导

成立以杨月伟院长为组长,包颖教授(博导)、王仁君教授(博导)、易现峰教授(博导)和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长助理燕艳老师组成的审核小组。

三、基本条件

(一)符合我院当年博士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

(二)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且硕士毕业学校为具有博士学位授权资格高校。

(三)对学术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在某一领域或某些方面有特殊学术专长及突出学术成果,近三年需在 CSSCI SCI SSCI AHCI 等检索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1 篇及以上, 或取得相当的科研成果。

(四)具有较强的语言能力,近三年英语水平达到以下之一:

1.大学英语六级 425 分以上(含,下同) ;

2.国家英语专业八级 60 以上;

3.托福 70 分以上;

4.雅思 6 分以上;

5.WSK PETS-5 60 分以上;

6.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7.翻译出版(发表)英语著作(专著或本人翻译不少于 30000字)或学术论文;或在 SCI SSCI AHCI 检索期刊上正式发表英语学术论文。

科研成果突出的可根据学科特点适当放宽对考生语言能力的要求。

四、申请材料

(一)曲阜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申请表。

(二)网报系统生成打印的《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意见栏必须由相关人事单位注明报考类别并加盖单位公章)。

(三)个人陈述书。不少于 3000 字,内容包括学习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经验、能力、特别成就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从事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设想。

(四)有效身份证复印件。

(五)专家推荐书。须由两名报考专业的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分别签字出具。

(六)应届硕士毕业生证明。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所在培养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的应届硕士毕业生证明(定向就业的应届硕士生还须提交原定向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的同意报考证明)。

(七)本科和硕士阶段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以及教育部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本科和硕士学历,学信网打印)应届硕士生的硕士阶段学历学位材料可只提交硕士研究生学籍电子注册备案表(学信网打印)。在国外获得学位的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书复印件,在审核前尚未取得认证书的国外学位不予承认。

(八)成绩单。应届硕士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院(处、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硕士毕业生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由原硕士培养单位档案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九)科研能力和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十)硕士学位论文全文(非应届生)、论文摘要及研究进展(应届生)。

(十一)体格检查表( 体检时间为近三个月内, 由县级以上医院出具)。

(十二)政治审查表。

申请材料由本单位负责审查。申请人须在参加考核时提交材料原件,单位审查后须在相应复印件上签署审核人名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如发现申请人提交虚假材料、作弊及其它违纪行为,将根据学校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等,相关后果由申请人承担。

五、选拔程序

(一)材料审核

申请者向学校提交申请材料,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进行资格初审后将申请材料转至报考导师处审核,导师结合本学科专业的培养要求和申请人的申请材料,审查同意后向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推荐考核名单,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审核申请人材料的基础上按一定比例(比例由学院确定)拟定考核名单,考核名单在学院网页上进行公布。

(二)面试考核

1.学院考核工作小组成员分别对申请人申请材料进行综合评定,根据学科情况采取面试或面试笔试相结合的方式对申请者进行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

2.专业能力考核由学院自行组织,学院设计符合本学科特点的考核方式和专业内容(其中应包含本专业招生目录中公布的笔试科目),充分考察申请人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能力、科研能力、培养潜质及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等,并进行外语能力(口语、听力)测试。综合素质考核包括申请人的思想政治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及心理状况等方面。

3.考核工作小组每位成员对申请人的表现独立打分(百分制),小组成员给出分数的平均分即申请人最终考核成绩。

4.面试各环节全程录音录像。

六、录取

(一)录取时以报考导师为单位(当年度招生简章中有特殊要求的,以注明的导师组或研究方向为单位),按考核成绩由高到低排序,考核成绩低于 60 分者不予录取。

(二)学院招生工作小组根据招生计划,综合考生申请材料审查和评价结果、专家考核情况等做出综合判断,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将拟录取名单及申请人的申请、考核材料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附件:

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申请表

姓 名

性 别

贴照片处

民 族

籍 贯

政治面貌

联系电话

居民身份证号码

工作或学习单位

本科毕业学校

本科毕业专业

本科毕业时间

获学士学位时间

获学士学位学校

获学士学位专业

本科毕业证书编号

学士学位证书编号

硕士毕业学校

硕士毕业专业

硕士毕业时间

获硕士学位时间

获硕士学位学校

获硕士学位专业

硕士毕业证书编号

硕士学位证书编号

报考院系所名称

报考导师姓名

报考专业代码

报考专业名称

外语语种

外语等级水平

主要科研成果(论文、项目、获奖、专著及专利等),限填 3

成果名称

期刊或项目名称

成员位次

说明(收录、检索情况等)

我保证所提交的以上信息真实准确,并愿意承担上述信息虚假错误所带来的任何后果。

(签字确认前请认真核查上述内容)考生签字:
 
年 月 日

审核人签字:
 
 

招生单位公章








上一条:学院开展研究生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2020元旦晚会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