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学院顺利举办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新生教育专题研讨会

2022年10月20日 10:21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为进一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10月17日下午,我院举办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新生教育专题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李志广,院长王仁君,党委副书记张明洁,2022级全体任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和教学秘书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燕艳主持。

会议伊始,李志广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学院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在前期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上,学院全体教师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坚持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在育人过程中取得了良好效果。李志广希望全体任课教师从“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出发,在教学中将知识、技能的传授与理想信念的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张明洁介绍了学院新生情况。她从“新生基本情况”“入学教育开展情况”“当前大学生特点”“学生学习存在的问题困惑”四个方面向与会人员通报了学院新生的整体情况。她指出开展新生课程思政是对学生发展过程中的关键领域、关键步骤的准确把握,辅导员和专任教师应同心协力,共同组成学院思政教育协同育人体系,营造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氛围。

教师代表包颖教授、李玉建副教授介绍课程思政开展经验。包颖教授从“课程思政元素选材”“如何巧妙融入课程思政元素”以及“如何把握度”三个方面介绍了《植物学》课程思政开展情况。李玉建副教授从“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课程学习”“引导学生形成专业认同”“帮助学生做好职业规划”等方面介绍了《无脊椎动物学》融入课程思政情况。

王仁君结合学院课程特点总结了2022级新生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的内容及要求。她说生命科学中蕴含了丰富的思政内容,希望任课老师能积极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拓展课程思政的视野宽度及提升课程思政的情感温度。及时了解和掌握2022级新生的心理需求、关注焦点等,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相结合,达到铸魂育人、启智润心之效,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本次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议,是学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环节,后续学院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

(撰稿人:燕艳 刘彦彦 审核人:张明洁)

上一条:学院顺利完成第十届山东省从业技能大赛集中指导活动 下一条:【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校史校情宣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