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生物科学专业(师范)人才培养方案

2014年11月07日 00:00  点击:[]

生物科学专业1960年设置,现下设生物教学与教学艺术、现代生物学、生态与环境保护三个方向。该专业为理学学科门类下生物科学类一级学科中的本科专业,与之相近的专业有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等。

一、专业培养目标与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现代生物科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知识面宽,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有现代教育思想和教学技能的,能够从事生物学教学、研究的高素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1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

2系统掌握生物学基础理论以及基本实验技能

3具备认真、求实的科学研究素质

4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利用外文资料;

5. 熟练利用计算机处理研究数据、资料,具备该专业科研论文的写作能力。

二、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3~6年规定的学分方能毕业

三、主干课程及主要专业实验

(一)主干课程

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人体组织解剖学、微生物学、植物生理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人体及动物生理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生物学教学论等。

二)主要专业实验

植物学实验、动物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人体组织解剖学实验、微生物学实验、植物生理学实验、细胞生物学实验、遗传学实验、人体及动物生理学实验、分子生物学实验、生态学实验等。

四、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课程论文

课程论文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一般依托所学习的某一门课程进行,安排在第3~6学期,完成并符合要求,每篇计1学分,共1篇1学分。

(二)专业实习

专业实习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是对所学习的专业内容进行实际考察学习,以培养、锻炼专业能力。完成专业实习后,计2学分。

三)教育实习

教育实习是学程即将结束时安排的实践教学活动,其目的是全面培养、提升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安排在第6学期进行用时6周完成实习并符合要求,计6学分。

(四)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是学程即将结束时培养、检查学生学习成效、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安排在第8学期进行,用时8周。完成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

五、公益劳动、军事训练

学程之中,组织公益劳动2周,分别安排在第2、3学期,完成并符合要求,计2学分;第1学期组织开展3周事技能训练,并在第2学期进行军事理论学习,完成并符合要求,计2学分

六、形势政策教育、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学程之中,每学期组织安排形势与政策讲座两次,每次2学时,共计32学时,完成并符合要求,计2学分;在第2、6学期安排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各8周,每周2学时,共计32学时,完成并符合要求,计2学分。

七、学位授予

理学学士。

八、学时学分分配及教学计划安排

本专业学时、学分分配及教学计划安排见表1、表2。

1 学时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型

修读要求

学时

比例(%

学分

比例(%

公共基础课

必修

953

33.1

46

26.8

学科通识课

必修

629

21.9

33

19.2

专业基础课

必修

667

23.2

35

20.3

教育理论与技能基础课

必修

170

5.9

10

5.8

专业方向限选课

限选

153

5.3

9

5.2

专业任选课

任选

204

7.1

12

7.0

综合素质公选课

任选

102

3.5

6

3.5

实践教学环节

公益劳动

必修



2

12.2

军事理论与训练

必修



2

课程论文

必修



1

专业实习

必修



2

教育实习

必修



6

毕业论文

必修



8

合计


2878

100

172

100

表2 教学计划安排表 请点击图标下载浏览:

附件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条:环境工程专业污水处理厂实习 下一条: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