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4年11月07日 00:00  点击:[]

生物技术专业2000年设置,现下现代生物学、生理与生态、生物教育三个方向。该专业为理学学科门类下生物科学类一级学科中的本科专业,与之相近的专业有生物科学、生物工程等。

一、专业培养目标与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现代生物科学理论基础,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基本技能,在科学研究、生产及高等院校等部门从事教学、生物技术研究、开发的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1.系统掌握生物技术专业及相关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现代生物技术,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2.熟悉生物技术产业、知识产权及生物工程安全条例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3.了解生物技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发展动态,以及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状况;

4.掌握一门外语,熟练利用外文资料和计算机应用技能;具备一定的从事生物技术研究及科技开发的能力。

二、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36年规定的学分方能毕业

三、主干课程及主要专业实验

(一)主干课程

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细胞工程、微生物工程、基因工程、酶工程、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等。

二)主要专业实验

生物化学实验、微生物学实验、细胞生物学实验、遗传学实验、分子生物学实验、细胞工程实验、微生物工程实验、基因工程实验、酶工程实验、生物工程下游技术实验等

四、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课程论文

课程论文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依托所学习的某门课程进行,安排在第3~6学期,完成并符合要求,每篇计1学分,共1篇1学分。

(二)专业实习

专业实习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是对所学习的专业内容进行实际考察学习,以培养、锻炼专业能力。完成专业实习后,计2学分。

三)生产实习

生产实习是学程中安排的实践教学活动,其目的是全面培养、提升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安排在第6学期进行用时6周完成实习并符合要求,计6学分。

(四)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是学程即将结束时培养、检查学生学习成效、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安排在第8学期进行,用时8周。完成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

五、公益劳动、军事训练

学程之中,组织公益劳动2周,分别安排在第2、3学期,完成并符合要求,计2学分;第1学期组织开展3周事技能训练,并在第2学期进行军事理论学习,完成并符合要求,计2学分

六、形势政策教育、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学程之中,每学期组织安排形势与政策讲座两次,每次2学时,共计32学时,完成并符合要求,计2学分;在第2、6学期安排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各8周,每周2学时,共计32学时,完成并符合要求,计2学分。

七、学位授予

理学学士。

八、学时学分分配及教学计划安排

本专业学时、学分分配及教学计划安排见表1、表2。

1 学时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型

修读要求

学时

比例(%

学分

比例(%

公共基础课

必修

953

32.9

46

26.9

学科通识课

必修

629

21.7

33

19.3

专业基础课

必修

738

25.5

37

21.6

专业方向限选课

限选

272

9.4

16

9.4

专业任选课

任选

204

7.0

12

7.0

综合素质公选课

任选

102

3.5

6

3.5

实践教学环节

公益劳动

必修



2

12.3

军事理论与训练

必修



2

课程论文

必修



1

专业实习

必修



2

生产实习

必修



6

毕业论文

必修



8

合计


2898

100

171

100

表2 教学计划安排表 请点击图标下载浏览:

附件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条:生物科学专业(师范)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环境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