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动态

曲阜师范大学举行山东省特级教师工作坊启动仪式暨规划研讨会

2022年01月16日 16:29  点击:[]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通讯员:李宁宁)为进一步促进山东省基础教育改革,提升教师专业化发展,充分发挥特级教师的带动、引领、示范作用,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山东省中小学幼儿园特级教师工作坊实施方案》精神,10月16日,曲阜师范大学承担的山东省小学综合实践、初中生物学特级教师工作坊启动仪式暨规划研讨会如期举行。

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钦晓,山东省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王运贵出席启动仪式,教务处、教育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山东省小学综合实践特级教师工作坊主持人李允,山东省初中生物学特级教师工作坊主持人燕艳,山东省小学综合实践、初中生物学特级教师工作坊全体成员线上参会,教育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代表参加了研讨会。李允主持了活动。

胡钦晓代表学校向山东省特级教师工作坊的成立表示祝贺,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办学特色与师范教育发展等情况。他表示,新时期加强教师职前培养与职后教育、推动全省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和内涵式发展意义重大,山东省小学综合实践、初中生物学特级教师工作坊落户到曲阜师范大学,是各级政府部门对我校师范教育的肯定和鼓励,希望两个工作坊在山东省教育厅的统筹指导下,根据《山东省中小学幼儿园特级教师工作坊实施方案》的要求,顺利完成工作坊的各项任务与活动,为我省中小学教师的专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白涛宣读了《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山东省特级教师工作坊成员名单的通知》。教育学院院长唐爱民、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仁君分别对小学综合实践特级教师工作坊和初中生物学特级教师工作坊的任务、功能作了解读。随后,胡钦晓与唐爱民为“小学综合实践特级教师工作坊”揭牌,胡钦晓与王仁君为“初中生物学特级教师工作坊”揭牌。

揭牌仪式后,进行了两个工作坊的首场教师专业发展报告会。报告会由山东省初中生物学特级教师工作坊主持人燕艳主持。山东省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王运贵、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唐爱民分别围绕“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须具备的基本素养”“教师之德的意涵及生成——兼及教师的德性修养与师德成长”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下午,小学综合实践特级教师工作坊与初中生物学特级教师工作坊分别在教育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举行第一次研讨活动,研讨制定山东省小学综合实践、初中生物学特级教师工作坊三年工作规划、工作机制、第一年度工作计划等。

山东省特级教师工作坊的建设,旨在发挥高校专家学者、省级教科研人员、山东省特级教师等的引领辐射作用,通过团队建设、行动研究、学术沙龙、现场教研、成果培育等多种形式,培育一批师德高尚、业务能力强、教学水平高、育人效果好,善于协作的专业化创新型优秀青年教师。学校将竭力为特级教师工作坊开展教学研究、教师培训提供技术、人力、物力的支持和帮助,为特级教师工作坊的高效运行保驾护航。同时,学校也将以获批山东省特级教师工作坊主持人项目为契机,深化教师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彰显师范教育特色,培养更多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和教育教学工作能力的骨干教师,为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贡献力量。

新闻来源:教育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审核:唐爱民 王仁君

编辑:刘萌


上一条:万里秋风丹桂 名师引领前行 ——山东省初中生物学特级教师工作坊全体成员积极参与启动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