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教学论》教学大纲

2020年11月01日 21:44  点击:[]










教  学    

课程名称     生物学教学论     课程号   09100005  

                  生命科学学院              

专业班级             2018级生物科学             

生物学教学论》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

09100005

课程类别

专业基础课

课程名称

生物学教学论

英文名称

Biology Teaching Theory

学分

3

建议修读学期

总学时数

54

其中:实学时 6

讲授学时

48

实践学时

6

预修课程

教育学、心理学、课堂教学基本功

考核方式

闭卷考试

适用专业

生物科学(必修)、生物科学(非师范)(选修)

大纲执笔人

燕艳

大纲审核人

张祥沛

一、 课程性质

《生物学教学论》是专门研究生物学教学各方面的问题,探讨生物学教学理论、教学规律以及寻求最优的教学途径与方法的一门应用性理论科学。

《生物学教学论》是学科教学论的一个重要分支,隶属于学科教育学的范畴。就其发展领域来说,它是生命科学、教育科学、系统学等科学相互渗透、相互交叉、相互结合形成的一门边缘学科。同时,它是以教育学、心理学等科学理论为基础,总结生物学教学实践经验,并把生物学教学中的具体现象和问题系统化、科学化、理论化形成了独立的科学理论体系,用于指导中学生物学教学工作。因此,它又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理论科学。

《生物学教学论》对于高等师范院校生物学科的学生师资素养的培养,具有任何课程所不能替代的主导作用。通过生物学教学论的系统教学,能够培养出即拥有渊博的生物学知识,又具有扎实的教育教学理论、熟练地教学技能、一定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和高尚师德的中学生物学师资。

二、课程目标

1具有坚定的思想政治信念、立德树人理念、依法执教意识,确立起“四有好老师”的理想追求,能够自觉践行师德规范。(支撑毕业要求1

2.了解中学生物学教学的先进思想与理念,具有情系学生、胸怀育人、献身教育的爱心、责任心、事业心,能够立志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具备正确的教师观、学生观。(支撑毕业要求2

3.掌握中学生物学课程目标、中学生物学课程内容、中学生生物学学习规律、中学生物学教学的基本知识、理论与方法,并能够运用其分析生物学教学实践中的具体问题。(支撑毕业要求46

4.具备较强的生物学教学技能,能够依据生物学课程标准,结合学情与教材分析,知道应用信息技术优化生物学课堂教学的方法技能,独立进行教学设计、课程实施和开展教学评价。(支撑毕业要求4

5.具备初步的生物学教学实践能力与生物学教学研究能力,能创造性地解决中学生物学教学及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支撑毕业要求46

三、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

毕业要求

指标点

课程目标

毕业要求1

师德规范

1.热爱祖国,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爱岗敬业,立志成为“四有”好教师。

课程目标1

毕业要求2

教育情怀

1.具有专业认同感和从教意愿,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

2.了解儒学文化,具有良好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

3.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和事业心,对生物学教育教学充满热爱,具有奉献精神。

课程目标2

毕业要求4

教学能力

1.具有先进的生物学教育理念、系统的生物学教育理论,通过对课程标准和教材的分析解读、对学生的分析与诊断,对教学活动进行规划与安排,形成一定的教学设计能力;

2.能够对课堂教学活动进行组织、实施和管理,形成一定的教学实践能力;

3.能够利用信息技术获取及处理信息,具备一定利用信息技术开发课程资源、开展生物学教学的能力;

4.能够对教学和学生的学习进行科学的评价和反思总结,形成一定的生物学教学评价能力和研究能力。

课程目标345

毕业要求6

综合育人

1.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生物学科育人价值,能够有机结合生物学教学进行育人活动;

2.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能够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课程目标5

四、课程内容和学时分配

(一)课程内容

章节、学时

内容要求

支撑课程目标

绪论

3学时)

1.掌握生物学教学论的概念、研究任务、学习方法;

2.基础教育生物学课程改革的背景和进程,基础教育生物学课程改革所面临的问题;

3.未来生物学教育发展的方向和生物学学教育的新观念。

课程目标2

第一章 生物学教学目标(6学时)

1.掌握生物学教学目标确立的依据;

2.理解生命科学的学科性质;

3.掌握精确表述生物学教学目标的方法;

4.掌握生物学教学目标达成的方法和途径。

课程目标3

第二章 生物学课程和教材(3学时)

1.了解生物学课程发展的历史;

2.掌握我国生物学课程标准的内容和突出特点;

3.掌握生物学教材分析的方法,了解生物学教材的分类;

4.理解教材编写的教育理念。

课程目标4

第三章 生物学教学原则和教学过程

3学时)

1理解生物学教学原则;

2.能依据教学原则指导教学过程;

3.掌握生物学教学过程的一般特点;

4.理解教学最优化的内涵及方法;

5.了解启发式教学的起源与内涵;

6.掌握生物学教学中实施启发式教学的途径。

课程目标3

第四章 生物学教学方法(一)(6学时)

1.掌握讲授法的概念、特点、类型和实施要求;

2.掌握讨论法的概念、特点、类型和实施要求;

3.掌握直观教学法的概念、特点、类型和实施要求;

4.掌握复习教学法的概念、特点、类型和实施要求。

课程目标3

第五章 生物学教学方法(二)(3学时)

1.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特点;

2.了解国内外现代教学方法。

课程目标3

第六章 生物学教学实践活动(6学时)

1.理解并掌握备课的内容;

2.掌握并理解备课的一般准备,教学计划的类型;

3.熟练掌握备课的内容及技能;

4.学会编制教案;

5.理解并掌握说课的内容;

6.掌握并理解上课的准备及要求;

7.掌握并理解评课的意义及方法;

8.熟悉生物学课堂教学评价表。

课程目标4

第七章 生物学实验教学(3学时)

1.解并掌握生物学实验教学的特殊性及作用

2.理解并掌握生物学实验教学的类型及教学方法

3.理解并掌握生物学实验设计的方法及原则

4.掌握演示实验、学生实验、课外实验、探究性实验的概念及组织形式

5.掌握实验设计的方法。

课程目标4

第八章 生物学课外活动(3学时)

1.理解生物学课外活动的概念、实施原则及内容;

2.掌握生物学课外活动实施的方法。

课程目标5

第九章 计算机辅助教学(3学时)

1.理解并掌握计算机辅助教学概念、原理;

2.了解计算机系统的构成及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基本模式;

3.理解计算机辅助教学的理论依据、教学的基本程序及对教师的要求;

4.掌握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在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原则和特点。

课程目标4

第十章 生物学学习活动(3学时)

1.掌握生物学学习、心理要素的概念;

2.理解并能灵活运用学习心理的优化方法;

3.理解生物学学习的过程;

4.掌握生物学学习的一般环节;

5.了解学习的方法;

6.理解并掌握学习生物学的基本方法;

7.掌握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接受性学习、探究性学习、研究性学习的概念及特点。

课程目标3

第十一章 生物学教学评价(3学时)

1.掌握教学评价的概念及分类;

2.理解教学评价的功能;

3.了解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通高中阶段生物学教学评价的要求;

4.掌握并熟练运用考查的方法;

5.掌握标准化考试的概念;

6.掌握并熟练运用考试的方法;

7.掌握生物学教学评价的基本程序;

8.掌握编制试卷的方法;

9. 掌握并熟练运用学业成绩统计分析的方法。

课程目标4

第十二章 生物学教学研究6学时)

1.理解生物学教学研究的概念原则;

2.掌握生物学选题的条件、技巧和选题内容;

3.掌握实验法、文献法、调查法、经验总结法的概念;

4.掌握各种教学研究方法的特点及实施要求;

5.掌握生物学论文的格式写作要求。

课程目标5

第十三章 生物学教师的素质(3学时)

1.理解生物学教师的思想品德素质结构及各素质的要求;

2.理解生物学教师的知识素质结构及要求;

3.理解生物学教师的能力素质结构及要求。

课程目标1

(二)学时分配

         

各教学环节学时分配

小计

讲授

实验

上机

习题

讨论

课外

 

绪论

3

3

第一章:生物学教学目标

6

6

第二章:生物学课程和教材

3

3

第三章:生物学教学原则和教学过程

3

3

第四章:生物学教学方法(一)

6

4

教学见习2

第五章:生物学教学方法(二)

3

3

第六章 生物学教学实践活动

6

4

教学见习2

第七章:生物学实验教学

3

1

教学见习2

第八章:生物学课外活动

3

3

第九章:计算机辅助教学

3

3

第十章:生物学学习活动

3

3

第十一章 生物学教学评价

3

3

第十二章 生物学教学研究

6

6

第十三章 生物学教师的素质

3

3

 

54

48

6

、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

在授课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板书加多媒体教学的教学模式。针对师范生缺乏教学实践经验这一事实,本课程教学除教师讲授外,还倡导“案例教学”。即以某个知识点为一讨论案例,启发学生试讲,互动等。通过典型的教学案例来突出教学的真实性,使师范生在“教学现场”中发现和提出生物教学问题,并在相互讨论中获得相关的教学知识与技能。

六、教学评价

评价方式为活动表现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活动表现评价主要是学生平时在课堂学习中在案例分析与专题研讨中的活动表现,终结性评价主要是期末考试。期末考试占80%,平时成绩(作业成绩、平时测验与课堂表现相结合)占20%

课程目标

考核内容

评价依据

课程目标1. 具有坚定的思想政治信念、立德树人理念、依法执教意识,确立起“四有好老师”的理想追求,能够自觉践行师德规范。

1.生物学学科性质、地位和育人价值;

2.生物学教师素质构成;

3.生物学教学理念。

1.课堂出勤

2.课堂回答问题及参与讨论情况

3.期末考试

课程目标2. 了解中学生物学教学的先进思想与理念,具有情系学生、胸怀育人、献身教育的爱心、责任心、事业心,能够立志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具备正确的教师观、学生观。

1.教师思想品德素质结构及具体内容;

2. 生物学教学理念。

1.课堂出勤

2.课堂回答问题及参与讨论情况

3.期末考试

课程目标3. 掌握中学生物学课程目标、中学生物学课程内容、中学生生物学学习规律、中学生物学教学的基本知识、理论与方法,并能够运用其分析生物学教学实践中的具体问题。

1.精确表述生物学教学目标;

2.生物学教学过程优化和启发式教学的方法;

3.各种教学方法的类型及特点,并能灵活的运用于生物学教学实践中;

4.生物学实验设计的原则、方法;

5.生物学课外活动实施的方法;

6.生物学学习的方法;

7.备课的内容、说课的内容,编制教案,上课的要求及评课的方法;  

8.生物学教学评价的概念、功能、方式及考试的方法;

1.课堂出勤

2.课堂回答问题及参与讨论情况

3.期末考试

课程目标4. 具备较强的生物学教学技能,能够依据生物学课程标准,结合学情与教材分析,知道应用信息技术优化生物学课堂教学的方法技能,独立进行教学设计、课程实施和开展教学评价。

1.生物学教学设计能力;

2.现代信息技术在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

3.生物学教育测量和评价的原理;

4.生物学教育测量与评价的方法。

1.课堂出勤

2.课堂回答问题及参与讨论情况

3.期末考试

课程目标5. 具备初步的生物学教学实践能力与生物学教学研究能力,能创造性地解决中学生物学教学及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1.文献查阅、信息整理加工能力;

2.对于具体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并提出解决策略的能力;

3.对课堂教学活动进行组织、实施和管理能力;

4.生物学教学研究的原则和方法。

1.课堂出勤

2.课堂回答问题及参与讨论情况

3.期末考试

七、考核方式

学生考核成绩由两部分构成:平时成绩(回答问题与实践练习等课堂表现相结合,20%)和期末考试成绩(80%)。以期末考试成绩为主,再结合平时成绩对学生进行综合考评。

期末试卷采取闭卷考试的方式。

课程目标

期末考试占比%

平时成绩占比%

课程分目标达成评价方法

课程目标1

10

10

分目标达成度=0.8´期末成绩/分目标总分+0.2´平时成绩/分目标总分

课程目标2

10

10

课程目标3

30

40

课程目标4

30

10

课程目标5

20

30

、教材与参考资料

(一)主要教材

《生物学教学论》,燕艳等编著,科学出版社,2019

(二)主要参考书目

《中学生物学教学法》,周美珍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7

《中学生物学教学论》,刘恩山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中学生物课程与教学论》,李伟等编著,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生物学新课程教学专题概论》,张祥沛、陈继贞等编著,科学出版社,2012

《生物学教学技能与训练》,林国栋、方悦主编,北京:科学出版社,2016

九、课程学习建议

(一)自主学习

建议学生通过网络、图书馆自主查阅课程中涉及的学习资源,自主设计、自主调节与评价学习过程,充分发挥自身的学习能动性。

(二)小组合作学习

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小组讨论、案例分析,并以主题发言或研究性小论文的方式在全班范围内进行展示。

十、评分标准


课程教学目标

90-100

80-89

70-79

60-69

0-59

及格

不及格

课程目标1.具有坚定的思想政治信念、立德树人理念、依法执教意识,确立起“四有好老师”的理想追求,能够自觉践行师德规范。

1.深入生物学学科性质、地位和育人价值。

2.全面理解生物学教师素质构成。

3.深入理解生物学教学理念

1.理解生物学学科性质、地位和育人价值。

2.理解生物学教师素质构成。

3.理解生物学教学理念。

1.知道生物学学科性质、地位和育人价值。

2.知道生物学教师素质构成。

3.知道生物学教学理念。

1.了解生物学学科性质、地位和育人价值。

2.了解生物学教师素质构成。

3.了解生物学教学理念。

1.不知道生物学学科性质、地位和育人价值。

2.不知道生物学教师素质构成。

3.不知道生物学教学理念。

课程目标2.了解中学生物学教学的先进思想与理念,具有情系学生、胸怀育人、献身教育的爱心、责任心、事业心,能够立志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具备正确的教师观、学生观。

1.深入理解教师思想品德素质结构及具体内容和生物学教学理念。

2. 灵活掌握学生的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深入理解生物学学科育人价值

1.理解教师思想品德素质结构及具体内容和生物学教学理念。

2. 掌握学生的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生物学科育人价值。

1.知道教师思想品德素质结构及具体内容和生物学教学理念。

2. 基本掌握学生的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知道生物学科育人价值。  

1.了解教师思想品德素质结构及具体内容和生物学教学理念。

2. 初步掌握学生的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了解生物学科育人价值。

1.不知道教师思想品德素质结构及具体内容和生物学教学理念。

2. 不了解学生的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不知道生物学科育人价值。

课程目标3. 掌握中学生物学课程目标、中学生物学课程内容、中学生生物学学习规律、中学生物学教学的基本知识、理论与方法,并能够运用其分析生物学教学实践中的具体问题。

1.能够熟练掌握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方法、备课、上课、评课、实验教学、生物学实践活动、计算机辅助教学、教学研究、教学评价、生物学学习理论等的理论知识,并能够熟练的应用到教学实践之中。

2.在教育实习过程中能结合理论知识进行备课、上课、评课等教学实践活动,并能提出自己独立而有创意的教学设计,在教学实践中通过不断反思提出并开展有效的教学研究。

1.能够较好的掌握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方法、备课、上课、评课、实验教学、生物学实践活动、计算机辅助教学、教学研究、教学评价、生物学学习理论等的理论知识,并能够应用到教学实践之中。

2.在教育实习过程中能结合理论知识进行备课、上课、评课等教学实践活动,有时能提出自己独立而有创意的教学设计,在教学实践中通过不断反思提出并开展较为有效的教学研究。

1.能够掌握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方法、备课、上课、评课、实验教学、生物学实践活动、计算机辅助教学、教学研究、教学评价、生物学学习理论等的理论知识,并能够应用到教学实践之中。

2.在教育实习过程中能结合理论知识进行备课、上课、评课等教学实践活动,并能独立进行教学设计,在教学实践中通过不断反思提出并开展教学研究。

1.能够基本掌握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方法、备课、上课、评课、实验教学、生物学实践活动、计算机辅助教学、教学研究、教学评价、生物学学习理论等的理论知识,并能够应用到教学实践之中。

2.在教育实习过程中能结合理论知识进行备课、上课、评课等教学实践活动,能在教师的帮助下进行教学设计,在教学实践中能够进行反思,并能与他人合作开展教学研究。

1.不能掌握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方法、备课、上课、评课、实验教学、生物学实践活动、计算机辅助教学、教学研究、教学评价、生物学学习理论等的理论知识,也不能应用到教学实践之中。

2.在教育实习过程中不能进行备课、上课、评课等教学实践活动,不会教学设计,更不能开展教学研究。

课程目标4. 具备较强的生物学教学技能,能够依据生物学课程标准,结合学情与教材分析,知道应用信息技术优化生物学课堂教学的方法技能,独立进行教学设计、课程实施和开展教学评价。

1.熟练地掌握生物教师的基本素质要求的基本知识,进行教材和学情分析,在此基础上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化生物学课堂教学。

2.熟练掌握生物学教育测量与评价的原则和方法,开展教学评价。

1.较好地掌握生物教师的基本素质要求的基本知识,进行教材和学情分析,在此基础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化生物学课堂教学。

2.掌握生物学教育测量与评价的原则和方法,开展教学评价。

1.基本地掌握生物教师的基本素质要求的基本知识,进行教材和学情分析,在此基础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化生物学课堂教学。

2.基本掌握生物学教育测量与评价的原则和方法,开展教学评价。

1.初步掌握生物教师的基本素质要求的基本知识,进行教材和学情分析,在此基础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化生物学课堂教学。

2.初步掌握生物学教育测量与评价的原则和方法,开展教学评价。

1.不能掌握生物教师的基本素质要求的基本知识,进行教材和学情分析,不能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化生物学课堂教学。

2.不能掌握生物学教育测量与评价的原则和方法,开展教学评价。

课程目标5. 具备初步的生物学教学实践能力与生物学教学研究能力,能创造性地解决中学生物学教学及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1.在查阅大量文献及参加教学实践的基础上,能够积极参与有关中学生物教材编写、教学设计的讨论,对课堂教学活动进行有效的组织、实施和管理。

2. 具有很强的生物学教学研究能力,能够针对教育教学实践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自己系统、深刻的观点,创造性地解决中学生物学教学及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1.在查阅大量文献及参加教学实践的基础上,能够积极参与有关中学生物教材编写、教学设计的讨论,对课堂教学活动进行较为有效的组织、实施和管理。

2. 具有较强的生物学教学研究能力,能够针对教育教学实践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自己较为系统、深刻的观点,解决中学生物学教学及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1.在查阅大量文献及参加教学实践的基础上,参与有关中学生物教材编写、教学设计的讨论,对课堂教学活动进行组织、实施和管理。

2. 具有一定的生物学教学研究能力,能够针对教育教学实践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解决中学生物学教学及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1.在查阅大量文献及参加教学实践的基础上,能够参与有关中学生物教材编写、教学设计的讨论,能够对课堂教学活动进行初步的组织、实施和管理。

2. 具有初步的生物学教学研究能力,能够针对教育教学实践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解决中学生物学教学及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1.不能够在查阅大量文献及参加教学实践的基础上,参与有关中学生物教材编写、教学设计的讨论,对课堂教学活动不能进行组织、实施和管理。

2. 不具备生物学教学研究能力,不能够针对教育教学实践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不能够解决中学生物学教学及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上一条:《生态学》教学大纲 下一条:《微生物学》教学大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