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曹博教授在著名国际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Proc. Natl. Acad. Sci.》上发表最新科研成果

2020年06月12日 10:41  点击:[]


近日,我院曹博教授团队与麻省理工学院、武汉大学等单位合作,在DNA表观遗传学研究方向取得突破性进展,研究成果分别发表于著名国际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影响因子: 11.147)和《Proc. Natl. Acad. Sci.》(影响因子: 9.58)。

第一篇论文题为“Nick-seq for single-nucleotide resolution genomic maps of DNA modifications and damage” doi: 10.1093/nar/gkaa473),发表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上,曹博教授为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曲阜师范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第二篇论文题为“Epigenetic competition reveals density-dependent regulation and target site plasticity of phosphorothioate epigenetics in bacteria”doi:10.1073/pnas.2002933117), 发表在《Proc. Natl. Acad. Sci.》上,曹博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曲阜师范大学为共同署名单位。

DNA作为生命体的遗传物质基础,一直是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和重点。DNA基因组在时间和空间上有序地选择性表达,控制着细胞的生长、发育、分化、凋亡等基本生命周期,而DNA上的可逆性化学修饰正是调控基因组进行有序表达的开关。对DNA上的化学修饰的功能和机理研究,即表观遗传学,是后基因组时代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重点之一。目前已经发现自然界中存在多达50余种不同类型的DNA化学修饰,包括酶介导的表观遗传修饰和环境因素导致的损伤修饰。然而,人们目前对多数DNA化学修饰的生理学功能知之甚少,主要原因是缺少相关技术可以解析这些化学修饰在基因组水平上的分布图谱。为打破这一技术瓶颈,曹博教授团队开发了一种新型分子生物学技术,Nick-seq,实现了对基因组DNA上的多种化学修饰进行全覆盖(>98%)、高准确率(>99%)、单碱基分辨率的定位和定量分析(Nucl. Acid Res.)。Nick-seq技术是DNA表观遗传学研究的又一重要突破,将为表观遗传调控机理、DNA损伤修复、癌症发生机理、人工干预表观遗传修饰等多方面的研究提供通用技术平台。

2018年,作为曲阜师范大学高层次人才计划的重点内容,曹博教授被学校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引进到我院工作,其研究方向主要为DNARNA上的表观遗传修饰以及相关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开发,相关科研成果分别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Nature Chemical Biology, PNAS, Molecular Microbiology,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等多个著名国际期刊上,并获得授权中国专利三项、美国专利两项、国际PCT专利两项。

(撰稿人:曹博、李玉建    审核人:张明洁)

下一条:我院包颖教授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