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包颖教授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文章

2019年11月28日 11:58  点击:[]

  最近,我院包颖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题为“Unraveling cis and trans regulatory evolution during cotton domestication(揭示棉花驯化中的顺反调控进化)”的学术论文,曲阜师范大学为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和第一通讯署名单位。这是包颖教授继以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在PNAS上发表文章之后,于棉花驯化研究领域取得的又一次突破性成果。

棉花是重要的经济作物,其种皮上单细胞的棉纤维是植物驯化历史上最成功的产品之一。顺反调控(cis/trans-regulation)作为影响植物表型变化基因表达的非常重要的转录前调控方式,在棉花驯化中的作用和操控机制一直少为人知,是广大研究者非常感兴趣的问题。包颖教授和国外合作者从棉纤维转录组的角度,通过追溯野生棉和栽培棉的等位基因在二者之间,以及在它们杂种之内的表达水平变化,反推棉花驯化中所遭遇的顺反调控改变,发现27,816个在野生棉和栽培棉的纤维中具有显著差异表达的基因中,约80%都经历的顺反调控的重新配置。且尤为重要的是,驯化引发的顺式和反式的调控改变几乎是相同的。该研究还发现,棉花作为典型的异源多倍体植物,驯化对其两个不同亚基因组的顺反调控体系的革新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关联的。这些研究结果,对于深入了解多倍体植物的基因组进化、栽培作物的表型塑成以及棉花品质改良的机制解析等,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包颖现为我校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省具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5项,横向课题2项。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19-13386-w

上一条:我院曹博教授在著名国际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Proc. Natl. Acad. Sci.》上发表最新科研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