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教工党支部举办“庆祝二十大,共话传统文化”主题党日活动

2022年10月23日 11:10  点击:[]

2022年10月21日,为庆祝二十大召开,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推动党员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生科院教工党支部在232会议室举办了“庆祝二十大,共话传统文化”主题党日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会上,展示了新时代各界为维护和发扬传统文化所做的努力,全体党员共同观看了领航中国频道: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主题报道。随后,一起观看了纪念教育家、思想家孔子2573周年的祭孔大典。恢弘的仪式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让党员教师认识到,孔子代表的儒家文化在新时代得到再一次传承和弘扬,并日益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广泛凝聚人类文明共识的重要纽带。

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文化的重要论述,辛玉峰领学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坚定文化自信,为新时代新征程凝心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建设述评》部分内容。传达了关于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的指导思想和五大基本原则,并重点介绍了和党员教师有关的重点内容,并要求党员教师要积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教育各环节,融入课堂。

会议的交流环节由刘柏玲老师从植物学的教学方面分享关于课程思政和优秀传统文化融合的经验交流。刘柏玲老师系统的从教学设计,教学反思等环节,介绍了如何从教育引导学生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同时也分享了课内通过植入植物有关的中国古代诗词深化同学认识,以及课外通过本地植物调查提升学生爱校、爱国情怀等成功案例。

通过本次主题活动,既增强了党员教师的文化自信,也给予党员教师以传统文化为导向思政教学方向。只有让“文化自信”走进思政课堂,才能发扬中国文化,让文化成为思想动力,指引青年一代努力开拓,成就未来。

(撰稿:刘春辰 审核:辛玉峰、张明洁)

上一条:学院党委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暨全体教工政治理论学习活动 下一条: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师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