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我院生态学硕士研究生胡丽君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2022年09月24日 20:09  点击:[]

2022923日,国际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在线刊发了我院2020级生态学硕士研究生胡丽君题为 “Photocatalytic degradation effect and mechanism of Karenia mikimotoi by non-noble metal modified TiO2 loading onto copper metal organic framework (SNP-TiO2@Cu-MOF) under visible light”的文章,王仁君教授、陈峻峰副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是中科院SCI一区Top期刊(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影响因子(IF2021)为14.224。这是胡丽君继以第一作者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SCI二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0.753)和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SCI三区,影响因子5.190)发表论文后的第三篇论文。

由于富营养化现象频发,有害藻类水体处理问题一直受到广泛关注,不同于传统处理方法的费时费力、处理周期长等缺点,光催化灭活有害藻类已经成为一种非常有潜力的有害藻类水体处理方法。光催化技术不仅可以在短时间内大量灭活藻细胞,还可同步高效降解有害藻类在代谢过程中产生的各种藻毒素,而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由于具有巨大的比表面积,高孔隙率,开放的金属位点等特殊性能,有广泛的研究前景。该研究在前期制备的可见光光催化剂SNP-TiO2的基础之上,将其负载在Cu基金属有机骨架(Cu-MOF)正八面体的表面,成功制备了SNP-TiO2@Cu-MOF复合材料,并在可见光下对赤潮微藻米氏凯伦藻进行灭活探究。SNP-TiO2@Cu-MOF复合材料的带隙为2.82 eV,在可见光区有较强的光吸收,是介孔类吸附材料,具有245.2972 m2/g的高比表面积。SNP-TiO2@Cu-MOF表现出很强的光催化杀藻活性,当暴露浓度为100 mg/L,暴露时间为6 h时,对米氏凯伦藻的可见光光催化灭活效率为93.75%,细胞失活使膜通透性增加,光合色素和主要生命蛋白被降解,抗氧化系统产生氧化应激而实现的。该研究表明,SNP-TiO2@Cu-MOF复合材料在治理有害藻类方面具有很大的研究潜力和应用前景。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2.130059

(撰稿人:李玉建 丁宁     审核人:张慧芳)

上一条:学院召开2022级研究生新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