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近获批2个省级科研平台

2022年12月24日 13:51  点击:[]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室体系建设与山东省高等学校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名单,我院1个实验室和1个协同创新中心获批立项建设。其中,湿地生态与生物多样性保育实验室获批山东省高校实验室,黄河流域湿地生态与生物多样性保育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山东省高校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室体系建设是山东省教育厅继“十三五”高校科研创新平台立项之后,组织的第二批高校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包括高校实验室、高校重点实验室、高校特色实验室和高校文科实验室等四种类型,是我省科技创新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院湿地生态与生物多样性保育实验室获批为山东省高校实验室,属于四种实验室中最高等级类型,也是我校本次获批的11个实验室中唯一1个高校实验室。

黄河流域湿地生态与生物多样性保育协同创新中心由我院牵头,协同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河南大学等黄河流域内9家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单位建设。中心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围绕破解黄河下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难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系统开展黄河流域典型生态系统“碳中和”研究,系统监测黄河流域及河口的生物和环境背景数据,为有效保护黄河流域湿地生态及河口三角洲的珍稀濒危物种、促进黄河下游高质量发展贡献曲师大力量。

这两个平台的获批不仅增加了我院省级科研平台的数量,也是对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创新平台培育建设工作的肯定。下一步学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凝练科学研究方向,发挥学院学科比较优势,创新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有效提高我院生态学和生物学两个一级学科建设质量和水平,为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和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科技支持与智力支撑。

(撰稿人:李玉建  审核人:张明洁、王庆贵)

上一条:我院喜获两项2022年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 下一条:我院为考研学生发放“加油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