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观鸟协会举办首届山东高校观鸟赛

2017年04月20日 21:44 崔林青 点击:[]

我校观鸟协会举办首届山东高校观鸟赛



416日,2017第一届“青头潜鸭杯”山东高校观鸟联谊赛在济宁太白湖景区正式开幕,此次比赛由曲阜师范大学观鸟协会、山东农业大学“飞”动植物艺术协会、中国海洋大学鱼山科协观鸟社联合主办,曲阜师范大学观鸟协会承办。

此次比赛吸引了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济宁学院五所高校的七支队伍共二十余位观鸟爱好者参赛。

比赛当天各队从太白湖景区的三个入口分别进入,在8小时的比赛时间内几乎环湖走遍了太白湖景区的每一处角落,有的的队伍徒步达16公里;参赛队员们热情洋溢,举起望远镜不断观察湿地和林间的鸟儿,也同时完成了一次彻底的春季太白湖鸟类调查。

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海雀队以47种的成绩荣获“青头潜鸭奖”(一等奖),来自山东农业大学的银喉长尾山雀队和红头长尾雀队则分别获得“至尊鸟种奖”和“独特记录奖”,其余队伍则获得“白鹭奖”(纪念奖)。

此次比赛各队共观察到80种野生鸟类,其中就包括全球不足1000只的极危物种青头潜鸭,以及东方白鹳、灰脸鵟鹰、黑鸢等5种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太白湖是济宁一处生态环境较为优越的地方,目前我校观鸟协会已经统计到201种野生鸟类在此分布。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观鸟比赛的形式,增进山东各高校观鸟爱好者之间的交流,推动山东大学生观鸟活动的发展。

山东省第36届“爱鸟周”即将到来,此举将对提高大学生保护鸟类的意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为生态环境的保护发出青年人的声音,带动更多的人们去加入到关注和保护野生鸟类和生态环境的行动中来。

资料:

观鸟指的是一种追寻观察野生鸟类的户外休闲活动,在欧美国家已经非常流行,在中国内地近二十年来也开始以大城市为核心逐渐推广。观鸟能够使人们走出室内、亲近自然,是一项健康、积极并具有环保和科学意义的活动。

观鸟比赛一般的规则是指在相同的地点和时间内,不同队伍之间针对观察到野生鸟类种类的多寡和珍稀的程度进行比赛。


 

 

 

 



(活动供图:曲阜师范大学观鸟协会)

上一条:拯救珍稀水鸟青头潜鸭,观鸟协会在行动 下一条:运动会急救措施学习活动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