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新闻发布办法(试行)

2020年05月27日 17:48  点击:[]

为进一步发挥好学院官方网站在新闻发布、形象展示、信息服务等方面的作用,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第一条 新闻报送与审核原则

1. 网站的建设与管理严格按照“谁主办、谁发布、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学院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

2. 各学生组织向学院团委报送新闻,申请在学院官方网站发布,应确保新闻信息的真实、全面、准确、客观,须在文末注明撰稿人、供稿部门、审核人。新闻作者和审核人对新闻的真实性、准确性、规范性以及图文质量负责。

3. 对于不符合新闻报道规范、新闻图文质量较差、未经把关审核的稿件,学院团委将实行退稿处理,直至修改完善符合相关规范要求再予发布。

4. 收稿日期滞后,失去新闻时效性的信息(新闻活动结束一周后报送的信息),原则上不予采用。

第二条 主要栏目设置及信息审核发布流程

学院官方网站现设有“通知公告”、“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学院新闻”、“党建工作”、“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学团工作”等栏目版块,各栏目版块发布方式的要求具体如下:

 “ 学院新闻”、“党建工作”、“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栏目的信息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负责审核编发。师生可申请在该栏目发布信息,并服从党委副书记关于信息内容的审核意见;“通知公告”栏目的信息由学院办公室主任负责审核编发;“本科生教育”栏目的信息由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负责审核编发;“研究生教育”栏目的信息由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负责审核编发;“科学研究”栏目的信息由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负责审核编发;“学团工作”栏目的信息由学院团委书记负责审核编发。各负责人均要对所发布信息的准确性、规范性负责。

第三条 新闻报道行文基本规范

1. 新闻报道应事实清楚、信息完整、逻辑清晰、条理分明。

2. 新闻报道应以第三人称撰写,新闻正文中的部门和单位名称一般第一次出现时使用全称,再次出现时可使用简称。

3. 新闻报道涉及出席活动人员的身份介绍时,应参照相关政务公开信息或主流媒体报道中的最新职务信息。

第四条 图文格式与排版规范

1. 新闻报道的文字、图片分别报送,文字以word文件形式报送,不可将图片插入word文件一并报送。

2. 新闻信息正文一律使用微软雅黑小四号黑色字体,首行缩进 2 字符,采用 2 倍行距。

3. 新闻图片不得添加水印或标记,图片命名应对图片内容予以简要说明。

4. 在网站所发布的新闻,须在文末另起一行按顺序添加“(撰稿人×××、审核人×××)”,使用微软雅黑小四加粗黑色字体,首行缩进 2 字符。两项信息不可省略,缺任何一项内容则不得发布新闻。

5. 在网站上传发布图片时,应根据图文相关性将图片居中插入正文。若图片底部须添加说明文字,说明文字使用微软雅黑五号蓝色字体,居中排列,段前段后间距均为 0

第五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学院党委对本办法负责解释。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巡课制度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新媒体建设与管理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