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20年10月15日 17:50  点击:[]

 

  生命科学学院始建于1960年,前身为生物专修科,1976年成立农业技术系,1978年改建为生物系,2002年成立生命科学学院。经过数代人的严谨治学和艰苦创业,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条件建设等方面均取得长足的进步,事业蓬勃发展。

 

4E83F

 

  学院从2000年开始招收生物学课程与教学论方向的研究生,2001年招收动物学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批生物学、生态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2018年获批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现可招收生物学、生态学、生物学课程与教学论三个专业的学术型研究生和学科教学(生物)方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目前在校研究生、教育硕士近170人。

l 科研、教学平台完善

现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现代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山东湿地保护与生物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强化重点实验室“南四湖湿地生态与环境保护实验室”,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生命有机化学分析实验室”。学院设有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所1个,教学实验室14个,2个生物标本馆,2个科技开发基地,4个研究室,实验室总面积8600 m2,仪器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

 

294EA

40B3E

 

l 师资力量雄厚

现有教职工90余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35人(含高级实验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42人。山东省湿地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可持续利用科研团队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动物生物学教学团队入选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

 

79AA3

 

l 科研创新实力强

近年来承担国际合作课题1项、国家973计划课题一项、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1项、国家科技部948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项,省部级课题47项,科研经费总计3000余万元。

 

22016

 

l 奖励体系完善

学校为全日制硕士生提供各类奖助学金,具体如下:

 (一)国家助学金:每生6000/学年,国家助学金覆盖面为100%(有固定工资收入的学生除外)。

 (二)国家奖学金: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分配的名额,表现特别优异的研究生可申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20000/学年。

 (三)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为奖励支持表现良好的研究生更好地完成学业,学校设立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有固定工资收入的学生除外),分为一、二、三等奖:一等学业奖学金,奖励标准为8000元;二等学业奖学金,奖励标准为6000元;三等学业奖学金,奖励标准为5000元。

 (四)其他:在校生还可申请校级优秀研究生奖学金、校级优秀研究生干部奖学金、校级优秀毕业研究生奖学金、研究生圣地英才奖华藏奖学金京华奖学金“‘党员之助奖学金以及研究生学位论文科研创新资助基金等。

 (五)学校设立三助岗位,在三助岗位工作的在校生学校每月发放400元的津贴;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生,经申请和认定后,学校一次性发放困难补贴;经济困难学生亦可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最高额度不超过12000/学年。

 (六)学校提供专项资金支持研究生参加国内外的学术讨论交流活动。

 

l 校园文化生活丰富

学校注重培养研究生的科学道德和人文精神。从2007年开始,学校已举办十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如今该论坛已经成长为学校精品学术活动;每年一届的和衷杯研究生师生羽毛球、乒乓球赛已成为学校的品牌赛事;毕业杯足球赛、春季田径运动会、篮球赛等体育赛事研究生都组队参加。

 

 

 

 

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1.专业型研究生

 

 

 

2.学术型研究生

18998

电话:0537-4456413 联系人:燕老师

注:本院所有专业都只招收全日制本科生。

 

 

儒雅圣地,斯文在兹,传统与现代交融,日新其德的人文底蕴,诲人不倦的育人传统,开放创新的时代精神,欢迎莘莘学子来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沉潜积淀,一起求索生命的奥秘,共同砺炼升华,成就更美好的人生!

 

 

 

 

 

上一条:2021年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下一条: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办法(试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