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研究生教学观摩活动

2020年11月27日 16:48  点击:[]

1127日下午,我院在生物楼229室组织开展了研究生教学观摩活动,本次观摩课内容为曹博老师的《细胞结构生物学》,观摩人员包括学校研究生教学督导李亚教授,学院院长助理燕艳,邱念伟教授、田李副教授、刘金锋副教授等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以及研究生秘书赵超。课后,曹博老师和观摩人员在219室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对生命科学领域研究生课程的开展形式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与体会。

 

观摩课上,曹博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本课程的课程形式,包括介绍课题组研究内容,精读文献和详细了解世界前沿实验室等三个环节。曹博老师提出本课程的目的旨在提高同学们主动参与科研的意识、逻辑思维和能力,并在整个课程活动中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的方式及时补充基础知识。本节课内容为学生精读文献后进行文献汇报,汇报过程中,曹博老师不断指出学生的不足,并针对学生文献内容,通过连续提问、探讨的方式,充分发挥了教师的引导与指点作用,为大家展现了交流式课堂中教师应发挥的作用。

 

128FB

154E1

课后研讨环节,观摩老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观摩曹博老师上课受益匪浅。燕艳老师指出曹老师上课目标明确,注重启发诱导,采用追问的方式让学生真正理解知识、应用知识,通过这种高强度的互动方式实现对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邱念伟老师认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是影响学习效果的关键,曹老师在课上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深入挖掘每位学生的潜力,有助于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科研思维。其他观摩老师均表示曹老师的上课方式非常有助于学生对学科知识的学习和科研能力的培养,在以后的课程与整个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都值得借鉴。

 

144C2

通过本次教学观摩活动,加深了我院研究生任课教师对研究生课程理念的认识,提高了我院教师投入课堂教学改革创新的积极性。本次活动将切实有助于我院研究生课堂教学水平以及研究生整体培养质量的提高。

 

上一条: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结果公示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度研究生曲阜师范大学学生科技文化创新奖励项目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