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刘柏玲简介

2018年01月03日 12:35  点击:[]

刘柏玲简介

姓     名:刘柏玲

最高学历:博士,林木基因组与基因工程国家创新联盟理事

     称:副教授

导师类型:硕导

联系方式:lblzzkk@126.com

 

工作照

教育背景和研究工作简历(从大学开始)

教育背景

1997.09-2001.07  华中农业大学    园艺系  学士

2001.09-2004.07  华中农业大学    园艺林学学院  硕士

2009.09-2013.07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博士

2013.08-2015.11  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讲师

2015.12-至今       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副教授

2016.11-2017.05  韩国国立庆尚大学    访问学者

研究工作

1、植物进化发育(基础性研究)  

植物花对称性形成的分子机制研究。以唇形科两侧对称的丹参和辐射对称的日本紫珠为材料,研究两侧对称花形成的分子机制以及两侧对称花和辐射对称花的转变机制,为园林花卉转基因育种提供理论参考依据。

2、园林植物组织培养(应用性研究)

 主要以具有观赏价值、药用价值以及濒危的植物为材料,利用组织培养技术,研究其快速繁殖和保存种质资源的方法,为园林植物的生产应用提供一定的技术参考依据。目前已建立20多种植物的组织培养体系,如半边莲、石斛、丹参、红叶石楠、对节白蜡等,多肉植物玉绿、瓦松、黑王子、黑法师等。

研究方向、承担课题及发表论文概述

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进化发育生物学、园林植物的组织培养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曲阜师范大学科研项目1项,曲阜师范大学教改项目3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多项。主要教学课程有《植物学》、《园艺学概论》、《园林花卉学》、《Plant tissue culture》双语课。近年来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指导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4项;指导各类学生参与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创业比赛,获得国家级奖励4项,省部级奖励8项。

上一条:陈磊简介 下一条:赵燕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