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邱念伟简介

2018年01月18日 00:00  点击:[]

邱念伟简介

姓名:邱念伟

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植物生理学教研室主任,曲阜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副秘书长,山东省植物生理学会理事。

联系方式

E-mail:nianweiqiu@163.com

 

教育背景:

1994/9 - 1998/7,曲阜师范大学,生物系,生物教育,学士。

1998/9 -  2001/7,山东师范大学,逆境植物研究所,植物学硕士,导师:王宝山教授。

2001/9 - 2004/7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光合作用研究中心,植物学博士,导师:卢从明研究员。

科研工作经历:

2004/7 - 至今,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师。

2013/6 – 2014/3,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访问学者,合作导师:高建伟研究员。

2015/12 – 2018/11,曲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博士后,合作导师:张洪海教授。

研究方向、承担课题及发表论文概述:

主要从事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主要包括植物抗盐碱、旱性、高温、强光机制的研究,这些生物逆境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由于生物逆境的复杂性,植物在其生命周期中往往会同时遇到多种胁迫因子,植物必须同时具有同时具有抵抗多种胁迫的能力才能生存或生长良好。所以,研究植物对交叉胁迫的抗性对指导农业生产将更具有实际意义。目前,已经成功解析了盐生植物对高盐、高温及强光的交叉适应机制,研究发现盐生植物适应高盐渍环境以后,其耐高温、强光的能力也增强;适应干旱环境的植物耐高温能力也有所增强。目前还同时开展了化学物质延缓植物衰老的效果与机制研究、矿质营养元素缺乏症的叶绿素荧光快速诊断体系的研究、渗透调节剂的抗逆新功能研究等。

相关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其中SCI论文32篇,中文核心A类论文28篇,核心B类论文21篇。承担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3项;获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6项;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奖励9项,省部级奖励30余项;指导本科生科研训练,本科生考研率80%以上。指导5名研究生获国家研究生奖学金,多次荣获曲阜师范大学“师德标兵”、“优秀研究生导师”等称号。

上一条:薛慧良简介 下一条:舒凤月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