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学者论坛-杜卫国研究员学术报告成功举办

2022年05月16日 16:41  点击:[]

5月15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杜卫国研究员线上报告会成功举办。杜卫国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爬行动物对温度变化的行为和生理响应》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长张洪海教授主持,学院近百名师生分别在线上线下参加了此次活动。

杜卫国,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爬行动物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研究,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在PNAS、Current Biology等杂志上发表SCI 论文90余篇。

杜卫国研究员的报告主要聚焦于全球气候变暖影响生物的生存与繁衍。杜卫国研究员团队以爬行动物为研究对象,综合应用分子生物学、行为与生理生态学以及生态模型技术,探讨了气候变暖条件下爬行动物的响应对策以及受胁程度,阐明了胚胎的温度感知生理机制以及行为热调节对后代性比的影响,进而分析了行为热调节在缓冲气候变暖导致后代性比偏移中的作用。上述研究表明爬行动物成体和胚胎具有复杂的行为和生理策略以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报告结束后,杜卫国研究员与我院师生就报告内容及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报告会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吴晓阳 审稿人:张慧芳)

上一条:我院陈浩副教授在The Lancet Microbe上合作发表研究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