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生物学硕士点介绍

2014年11月11日 00:00  点击:[]

细胞生物学是目前生命科学中最具发展潜力的学科之一,因其在基础前沿领域的领先地位而吸引着众多的研究者。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细胞生物学专业于2011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该学科点目前有导师3名,教学和研究人员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8人。近年来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以及企业横向联合项目的支持,研究经费近100万,在SCI、EI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经过多年的努力,该学科点已经形成细胞分化与凋亡、细胞毒理、植物细胞抗逆工程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1)细胞分化与凋亡方向导师:赵云峰

主要从事有机小分子诱发的线粒体凋亡信号网络及肿瘤细胞凋亡/生存的分子机制,有机小分子对内质网应急所诱导的细胞凋亡和肿瘤的调控研究。近几年,主持完成省级科研立项2项,厅级立项3项,横向项目2项;参与省部级以上项目4项。近年来,在Invest New Drugs》、《European Journal of Pharmacology》、《Chemico-Biological interaction、《J Neural Transm》和《药学学报》等刊物上表论文40余篇,其中11篇被SCI收录。是《Invest New Drugs》、《Bioorganic & Medicinal Chemistry》、《Chemico-Biological interaction》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的审稿人。主持《细胞生物学》校级精品课。山东细胞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细胞学会会员,美国肿瘤学会会员,教育部专家库成员等。

2)细胞毒理方向 导师:王仁君

主要从事腹泻性贝毒等赤潮藻毒素对哺乳类动物正常细胞和肿瘤细胞的毒性效应机制,阐明赤潮藻毒素对人类健康的潜在威胁,并探索赤潮藻毒素在医药上的应用潜力。并研究多环芳烃和表面活性剂的复合污染对海洋微藻细胞的毒性效应及机制。近几年主持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1项、山东省自然基金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项目1项、并成功获得第四十五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和第三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资助。曾参与完成”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08专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多个项目。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 11篇。中国生态毒理学会会员,教育部专家库成员。

3)植物细胞抗逆工程方向 导师:邱念伟

主要从事植物逆境细胞生物学研究,包括植物抗盐碱、旱性、高温、强光机制的研究,优良抗逆性植物品系组培技术研究,提高植物生长力和作物产量的生物活性物质研究,渗透调节剂的抗逆新功能研究以及植物绿色组织的光合功能研究等。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论文9篇。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校厅级课题4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课题2项,获得各项科研教学成果奖10余项。现任中国植物生理学学会永久会员,教育部专家库成员。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条:遗传学硕士点介绍 下一条:微生物硕士点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