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物学”课程教学大纲

2015年11月17日 00:00  点击:[]

“保护生物学”课程教学大纲

教研室主任:杨月伟 执笔人:沙未来

一、课程基本信息

开课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课程名称:保护生物学

课程编号:094004

英文名称:Conservation biology

课程类型选修课

总 学 时:34

学 分:2

开设专业:生物科学 环境科学

先修课程:植物学、动物学、普通生态学

二、课程任务目标

(一)课程任务

要求学生掌握保护生物学有关原来方法,使学生熟练掌握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各种技能,提高学生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课程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保护生物学的范畴和基本原理,熟谙生物多样性的概念和价值,增强学生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意识,培养学生树立和谐发展、科学发展的观念,懂得如何在保护生物学理论的指导下更好地保护生物多样性,培养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和责任感,为今后从事相关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 教学内容和要求

第一章 概论

本章教学目的与要求:使学生掌握保护生物学与生物多样性的定义,生物多样性的价值,人类与自然关系的演化,了解生物多样性的危机及其根源,保护生物学的诞生,保护生物学的结构与特征以及保护生物学的未来研究方向。本章重点及难点:重点保护生物学与生物多样性的定义,生物多样性的价值。难点是生物多样性的危机及其根源。

授课时数:2学时

1、 保护生物学及概念

2、 生物的分类

3、生物发展史

第二章 遗传多样性

本章教学目的与要求:使学生掌握基本概念,遗传多样性的起源,遗传多样性表现层次和检测方法,了解研究遗传多样性的意义。本章重点及难点:重点是基本概念和遗传多样性的起源,难点是遗传多样性表现层次和检测方法。

授课时数:4学时

1、 遗传多样性的概念

2、 遗传多样性的起源

3、 遗传多样性表现层次和检测方法

4、 研究遗传多样性的意义

第三章 物种多样性

本章教学目的与要求:掌握物种多样性的概念,物种多样性的时空格局及形成机制,了解全球物种多样性概况和我国的物种多样性。

本章重点及难点:重点是物种多样性的概念,难点是物种多样性的时空格局及形成机制。

授课时数:4学时

1、物种多样性的概念

2、全球物种多样性概况

3、物种多样性的时空格局及形成机制

4、我国的物种多样性

第四章 生态系统多样性

本章教学目的与要求:使学生掌握生态系统多样性的概念,生态系统的类型及其分布,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了解生态系统多样性的测度,生态系统多样性的动态及其监测,生境破碎对生态系统多样性的影响。

本章重点及难点:重点是生态系统多样性的概念和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难点是生境破碎对生态系统多样性的影响。

授课时数:4学时

1、生态系统多样性的概念

2、生态系统的类型及其分布

3、生态系统多样性的测度

4、生态系统多样性的动态及其监测

5、 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

6、 生境破碎对生态系统多样性的影响

第五章 影响生物多样性演化的宏观因素

本章教学目的与要求:使学生掌握地制裁年代与生物进化,大陆漂移与生物多样性,了解第四纪冰川及其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青藏高原隆升对高原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本章重点及难点:重点是地制裁年代与生物进化,难点是大陆漂移与生物多样性。

授课时数:3学时

1、 地制裁年代与生物进化

大陆漂移与生物多样性

物种大绝灭存在周期性吗?

2、第四纪冰川及其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3、青藏高原隆升对高原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第六章 物种灭绝机制

本章教学目的与要求:使学生掌握物种会灭绝的原因,了解物种灭绝的外部机制和内部机制。

本章重点及难点:重点是物种会灭绝的原因,难点是物种灭绝的外部机制

授课时数:3学时

1、为什么物种会灭绝?

2、物种灭绝外部机制

3、物种绝灭的内在机制

第七章 物种编目、频危等级和保护优先序

本章教学目的与要求:使学生掌握物种的概念,了解物种编目和监测,物种濒危等级,物种保护的优先原则。

本章重点及难点:重点是物种的概念,难点是物种编目和监测。

授课时数:3学时

1、物种的概念

2、物种编目和监测

3、物种濒危等级

4、物种保护的优先原则

第八章 复合种群动态

本章教学目的与要求:使学生掌握单种复合种群动态的基本模型,单种复合种群的调节,复合种群动态与异质种群动态之间的相互关系,了解种群生存力分析的保护生物学意义,展望。

本章重点及难点:重点是单种复合种群动态的基本模型,单种复合种群的调节,复合种群动态与异质种群动态之间的相互关系,难点是小种群生存力分析,下降种群的生存力分析,异质种群的生存力。

授课时数:3学时

1、 单种复合种群动态的基本模型

单种复合种群的调节

复合种群动态与异质种群动态之间的相互关系

生境斑块异质性与复合种群动态

影响复合种群动态的随机因素

2、小种群生存力分析,下降种群的生存力分析,异质种群的生存力,种群生存力分析的保护生物学意义,展望

第九章 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

本章教学目的与要求:使学生掌握自然保护区的设计原则,自然保护区网与生境走廊,了解自然保护区的管理与评价,中国的自然保护区建设。

本章重点及难点:重点是自然保护区的设计原则,难点是自然保护区的管理与评价。

授课时数:3学时

1、自然保护区的设计原则

2、自然保护区网与生境走廊

3、保护区与生态旅游

4、自然保护区的管理与评价

5、中国的自然保护区建设

第十章 濒危物种的迁地保护

本章教学目的与要求:使学生掌握迁地保护的意义与原则,了解保护繁育专家组(IVCN/SSC/CBSG)及其全球性迁地保护计划。

本章重点及难点:重点是迁地保护与小种群问题,,难点是迁地保护环境中的行为发育机制。

授课时数:3学时

1、迁地保护的意义与原则

2、迁地保护与小种群问题

3、迁地保护环境中的行为发育机制

4、迁地种群的管理,动物园、水族馆和植物园,种子库和基因资源库

1、 保护繁育专家组(IVCN/SSC/CBSG)及其全球性迁地保护计划

第十一章 野生动植物资源利用与自然资源法

本章教学目的与要求:使学生掌握野生动植物的经济灭绝,了解中国有关野生生物及其环境保护的法律。

本章重点及难点:重点是野生动植物的经济灭绝,难点是中国有关野生生物及其环境保护的法律。

授课时数:2学时

1、野生动植物的经济灭绝、国际贸易、可持续利用

2、国际环境法

3、野生生物法

4、中国环境法概论

5、中国有关野生生物及其环境保护的法律

四、学时分配

章 次

各教学环节学时分配

小计

讲授

实验

上机

习题

讨论

课外

备 注

第一 章概论

2

2







第二章 遗传多样性

4

4







第三章 物种多样性

4

4







第四章 生态系统多样性

4

4







第五章 影响生物多样性演化的宏观因素

3

3







第六章 物种灭绝机制

3

3







第七章 物种编目、频危等级和保护优先序

3

3







第八章 复合种群动态

3

3







第九章 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

3

3







第十章 濒危物种的迁地保护

3

3







第十一章 野生动植物资源利用与自然资源法

2

2







合 计

34

34

















五、考核说明

课程考核办法:笔试、闭卷;平时作业(10%);课程论文(20%);期末(70%)。

六、主要教材及教学参考书目

(一)主要教材

《保护生物学》(第二版) 张恒庆、张文辉主编,科学出版社 2009年

(二)主要参考书目

[1]李俊清.2012.保护生物学.科学出版社.

[2]蒋志刚、马克平、韩兴国. 1997. 保护生物学. 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

[3]国家环保局. 1998. 中国生物多样性国情研究报告. 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

[4]Pullin,A. S.2002. Conservation Biolog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5]Spellerberg, I. 1996. Conservation Biology.Longman Singapore Publishers Ltd. [6]Richard Primack、季维智. 2000. 保护生物学基础.中国林业出版社.


下一条:“大气污染治理”教学大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