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非师范)培养方案

2019年09月02日 17:53  点击:[]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非师范)培养方案

专业英文名:Food Quality and Safety

专业代码:082702

方案制定负责人:徐来祥 赵云峰 方案编写执笔:郭春晓 许丛丛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设置在曲阜校区生命科学学院,2013年始设,是工学学科门类中轻工纺织食品类中的本科专业。

一、培养目标与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熟知国际食品质量安全体系,能在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食品检验机构、监督管理部门、卫生防疫和科研院所等相关部门从事质量管理、检验检疫、安全评价、教学科研等工作,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与人文情怀、坚实学科专业基础与卓越创新创业能力、深厚传统文化底蕴与宽广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化学、生物学及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接受专业技能和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熟练的外语及计算机的应用能力,形成从事食品及相关领域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如下:

1. 掌握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食品质量安全、食品科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了解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理论前沿和应用前景;

2. 熟悉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领域技术标准、相关行业的政策、法律和法规;;

3.具备在食品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管理、品质控制、产品开发、检测分析、科学研究等基本能力;

4.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科学理论提出和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并解决食品质量与安全实际问题的能力;

5.具有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交流沟通、环境适应和团队合作能力;

6.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竞争与合作的初步能力。

二、学制与学分

(一)学制

标准学制4年。实行弹性修读年限,弹性区间为38年。

(二)学分

总学分为160学分。国(境)外留学生可免修除公共体育系列课程之外的通识必修课程及其相应的实践教学环节。

三、主干学科、核心课程与主要专业实验

(一)主干学科

食品科学与工程、生命科学、管理学。

(二)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无机与分析化学、食品科学概论、有机化学、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线性代数、食品化学、化工原理、食品营养与卫生学、食品物性学、食品分析、食品工艺学、食品添加剂、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贮运学、食品质量与安全。

(三)主要专业实验

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食品化学实验、食品微生物学实验、食品工艺学实验、食品分析实验、食品质量与安全实验、食品工艺设计综合实验等。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一)课程论文

课程论文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一般依托所学习的某一门课程进行,在第3、第4学期各安排1篇。完成并符合要求,每篇计1学分,共2学分。

(二)专业实习

专业实习是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目的是全面培养、提升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安排在第6学期进行,用时10周。完成并符合要求,计10学分。

(三)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是学程即将结束时,检查学生学习成效,培养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安排在第78学期进行,用时8周。完成并符合要求,计4学分。

(四)毕业设计

毕业设计是学程即将结束时,检查学生学习成效,培养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是对所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一种综合应用的实践过程,安排在第78学期进行,用时8周,完成并符合要求,计4学分。

五、毕业与学位授予

(一)毕业

修满本专业要求的学分,通过毕业资格审查即可毕业。

(二)学位

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经学校学位委员会审议,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六、学分分配表

课程体系

学分与比例

学分

合计

比例

通识

教育

平台

必修

课程

模块

政治素养课组

17

45

28%

文化艺术课组

17

身心健康课组

5

传统文化课组

4

创新创业课组

2

专业

教育

平台

核心

课程

模块

专业核心课组

62

94

39%

59%

拓展

课程

模块

专业选修课组

32

20%

实践

教学

平台

通识

实践

模块

必修课实践教学

15.5

16.5

10%

军训

1

专业

实践

模块

实验

28

48

30%

课程论文

2

专业实习

10

毕业论文

4

毕业设计

4




下一条:生物技术专业(非师范)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