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专业(师范)培养方案

2019年09月02日 17:51  点击:[]

生物科学专业(师范)培养方案

专业英文名:Biological Science

专业代码:071001

方案制定负责人:杨月伟 王仁君 方案编写执笔:邱念伟

 

生物科学专业设置在曲阜校区生命科学学院,1960年始设置,是理学学科门类中生物科学类本科专业。

一、培养目标与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山东,服务全国,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具备强烈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良好的生物科学素养,具有现代生物学教育理念,具备一定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研究能力、班级管理和综合育人能力,能够在中学以及教育行政部门等机构中从事中学生物学教学、教研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生物学教育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如下目标预期:

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具有依法执教意识,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坚定的职业理想、强烈的职业认同感和勇于奉献的敬业精神。

2.能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熟练驾驭生物学课堂教学,独立开展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并对教学结果进行评价;能创造性地解决中学生物学教学及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3.掌握班集体建设与管理的策略与技能,德育管理能力强;初步掌握综合育人方面的路径和方法,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和沟通合作技能。

4.能对生物学教育教学活动进行持续深入的自我反思,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能追踪国内外生物学教育教学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手段,提高生物学教育教学水平,实现自我专业发展。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培养的人才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和深厚的教育情怀,掌握生物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思想方法,具有扎实的生物学专业知识和较高的生物科学素养,具有较强的终身学习的能力和创新意识,具备教学、研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并乐于献身基础教育事业。具体要求如下:

毕业要求1[师德规范] 热爱祖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具有依法执教意识。

毕业要求2[教育情怀]具有深厚的教育情怀和从事教师工作的专业认同感;锤炼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富有爱心、责任心;具有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拥有为社会进步和民族复兴乐于奉献的意识。

毕业要求3[学科素养]熟练掌握生物学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方法,获得一定的生物学活动体验,树立正确的生物学观念。具有扎实的学科基础,受到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具有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方面的广博知识。

毕业要求4[教学能力]掌握生物学教育教学基本理论和现代教育技术, 具备生物学教师的基本素质和基本技能,树立正确的生物学教学观和学生观,能独立开展生物学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并对教学结果进行评价,具备初步的生物学教学能力和一定的生物学教学研究能力,能创造性地解决中学生物学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毕业要求5[班级指导]掌握班级指导技能与方法。掌握班集体建设与管理的策略与技能,具有班主任工作有效体验,德育管理能力强。

毕业要求6[综合育人]能尊重中学生的社会性、情感发展的特点及规律,理解生物学在培养人的理性思维方面所发挥的巨大作用;掌握环境文化的潜移默化育人特点,具有整合利用中学校园、家庭与社会等多方资源促进中学生全面发展的能力。

毕业要求7[学会反思]熟悉国内外中学生物学教育教学改革进展,掌握中学生物学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具备终身学习意识和专业发展能力;能掌握一定的反思方法与技能,能运用批判性思维对问题进行探究与分析,具有创造性的解决中学生物学问题的意识与能力。

毕业要求8[沟通合作]理解生物学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具备沟通合作技能,掌握沟通合作学习方式,能从社会文化的角度理解生物学的发现和发明。熟练使用汉语和至少使用一门外语有效表达、阐述和交流自己的思想。

二、学制与学分

(一)学制

标准学制4年。实行弹性修读年限,弹性区间为38年。

(二)学分

总学分为160学分。国(境)外留学生可免修除公共体育之外的通识必修课程、军事理论与训练。

三、主干学科、核心课程与主要专业实验

(一)主干学科

生物学、医学、农学。

(二)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植物学、动物学、有机化学、大学物理、生物统计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植物生理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人体及动物生理学、生态学等。

(三)主要专业实验

植物学实验、动物学实验、微生物学实验、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实验、细胞生物学实验、遗传学实验、生态学实验等。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一)课程论文

课程论文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依托所学习的某一门课程进行,在第34学期各安排2篇。完成并符合要求,每篇计1学分,共2学分。

(二)课程实习

动植物野外实习安排在《动物学》和《植物学》课程结束后的第二学期暑假的进行,动物、植物实习分别用时1周,考查合格各计1学分

(三)教学见习

教学见习是在学习课程教学论的过程中,所进行的教学实践活动,是对所学习的教学理论知识进行实际考察学习,以培养、锻炼专业教学能力。安排在第5学期进行,用时4周,计2学分。

(四)教育实习(含模拟实习)

教育实习是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目的是全面培养、提升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安排在第6学期进行,用时18周(模拟实习4周),计10学分。

(五)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是学程即将结束时,检查学生学习成效,培养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安排在第78学期进行,用时8周,并于第8学期完成答辩工作,完成并符合要求,计6学分。

五、毕业与学位授予

(一)毕业

修满本专业要求的学分,通过毕业资格审查即可毕业。

(二)学位

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经学校学位委员会审议,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六、学分分配表

课程体系

学分与比例

学分

合计

比例

通识

教育

平台

必修

课程

模块

政治素养课组

17

42

26.25%

文化艺术课组

16

身心健康课组

5

传统文化课组

2

创新创业课组

2

专业

教育

平台

核心

课程

模块

专业核心课组

64

64

95

40%

59.38%

拓展

课程

模块

专业选修课组

13

31

19.38%

教师教育必修课组

15

教师教育选修课组

3

实践

教学

平台

通识

实践

模块

必修课实践教学

15.5

16.5

10.31%

军训

1

专业

实践

模块

实验(实训)

26

48

30%

课程论文(设计)

2

动植物实习

2

教学见习

2

教育实习(含模拟实习)

10

毕业论文(设计)

6


上一条:环境科学专业(非师范)培养方案 下一条:生物科学专业(免费师范生)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