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校长张洪海教授科研团队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2022年06月28日 16:31  点击:[]

622日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总结成绩,表彰先进,研究部署山东省科技创新工作。会上,宣读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校校长张洪海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完成的“野生动物肠道微生态与宿主协同进化”项目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该项目瞄准了野生动物肠道微生态与宿主协同进化等若干重要问题,经过近十年的系统深入研究,完成了一系列很有意义的原创性工作,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为珍稀野生动物的保护提供新的理论基础。

               项目名称

完成人

提名单位

授奖等级

野生动物肠道微生态与宿主协同进化

张洪海(曲阜师范大学)

吴晓阳(曲阜师范大学)

刘广帅(曲阜师范大学)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自然科学

          二等奖

张洪海教授所带领的科研团队长期从事野生动物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研究,以犬科、鼬科动物为研究对象,运用基因组学、宏基因组学、转录组学等多组学手段,探究野生动物的组学进化与适应性进化的遗传机制,为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提出了生态学理论依据。

(撰稿人:吴晓阳   审核人:张明洁)


下一条:欢迎莘莘学子报考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