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学者论坛-范超博士报告会成功举办

2021年09月30日 15:03  点击:[]

9月29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学者论坛第二十二场报告——范超博士报告会于生物楼232教室举行。范超博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高原鼠兔肠道菌群对环境的适应》的报告,报告会由赵超博士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范超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肠道菌群基因组学、分子生物学和动物行为生态学。动物肠道微生物群有大量的特征属,人们对这些菌群的特征决定因素、稳定性和恢复力仍然缺乏了解。范超博士以高原鼠兔(Ochotona curzoniae)为模型,对高原鼠兔肠道菌群的季节变化和高原鼠兔肠道菌群与植物次生化合物两方面进行了研究。发现高原鼠兔肠道菌群的结构和功能在季节间存在显著差异。气温、降水量以及植被中营养含量对高原鼠兔肠道菌群的季节变化有显著的驱动作用。通过监测高原鼠兔从田间转移到实验室时微生物群落的变化,观察到高原鼠兔肠道微生物中丰富和稀有类群的季节动态因空间分布特征而存在明显的差异。在饲料中添加苦马豆碱(高原鼠兔天然饲料中的一种植物次生化合物)后,微生物多样性、优势属丰度均有部分恢复。这些结果为肠道微生物多样性与特定饮食直接相关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此外,天然植物次生化合物可以维持肠道菌群的优势菌群和个体间差异,促进小型食草哺乳动物肠道菌群的恢复能力。

本次报告会加深了师生们对高原哺乳动物肠道菌群的了解,引起了师生极大的兴趣,大家踊跃提问,范超博士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本次报告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对于其他研究方向有着重要的参考作用,有助于我院师生综合多方面知识,进行学术创新。

(撰稿人:吕晓航李玉建 审核人:张明洁)

上一条:党委常委、副校长夏云杰到我院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我院2021年师德师风教育座谈会顺利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