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学者论坛-刘博教授报告会成功举办

2021年09月16日 14:52  点击:[]

9月15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学者论坛第二十一场报告——刘博教授报告会于生物楼208室举行。刘博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近自然经营杉木林天然落种更新障碍机制》的报告,学院院长王仁君教授、副院长王庆贵教授、院长助理燕艳老师以及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报告会由李玉建副教授主持。

 

 

刘博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种群更新的主要限制。刘博教授团队以近自然经营杉木林样地为研究对象,以种子的生产、扩散、萌发以及幼苗存活和生长等一系列过程为主线,结合杉木种子生物学特性、化感作用及林内环境因子进行逐层解析,探讨了各种因素对植物种群更新过程的相对影响,提出了影响近自然经营杉木林天然更新障碍的关键限制因子,为揭示杉木连栽生产力衰退的内在机制提供了科学依据。本研究不仅对于治理杉木人工林连栽生产力下降具有重要理论意义,而且在人工林天然更新恢复实践中也有重要应用价值。

  

 

    此次报告不仅增进了我院师生对森林生态学的了解,也让大家认识到了不同因素对森林天然更新机制的影响。刘博教授利用更贴近自然的实验方法,结合自己清晰的实验思路做出了精彩的研究,其中的科研探索精神值得我院师生学习与思考。本次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吕晓航 李玉建  审核人:张明洁)

上一条: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王彩云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巡察组到我院巡察指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