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司美茹简介

2023年12月12日 14:32  点击:[]

姓名:司美茹

理学博士,教授,学术型硕导,博士生导师。

E-mail:simeiru1016@163.com       


教育背景和研究工作简历(从大学开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微生物专业理学博士,硕士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微生物专业,本科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育种学专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博士后。


研究方向、承担课题及发表论文概述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环境微生物与微生物逆境生理学、微生物环境适应的分子机制及环境修复等方面的研究。1)细菌六型分泌系统的离子转运功能及作用机制研究。T6SS通过分泌金属离子结合型效应蛋白富集胞外离子提供了细菌在低离子浓度环境中有效获得生长,并通过离子转运抑制芬顿反应,降低胞内羟基自由基水平而对抗多种逆境胁迫,同时在宿主营养免疫中也发挥重要作用;2)以谷氨酸棒杆菌为模型系统研究分枝硫醇在细菌抗多重环境胁迫中的多样化作用机制;3)硫醇-二硫键开关转换修饰为基础的调控蛋白响应环境应激的分子机制研究。

发表论文:目前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论文55余篇,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PNAS, Cell Reports, PLoS Pathog, Antioxidants & Redox Signaling, Biochemical Journal, Scientific reportsAEM,Microbial Cell Factories, IJSEM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一篇入选Faculty of 1000。


主持或参加主要科研项目

  • 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谷氨酸棒杆菌中多重耐药性家族转录因子AesR的调控机制研究。项目编号:32270079。经费:54万元。起止时间:2023-01-2026-12。在研、主持。

  • 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谷氨酸棒杆菌中以硫醇开关转换修饰为基础的调控蛋白的筛选及其差异与串联动态响应机制研究。项目编号:31970034。经费:58万元。起止时间:2020-01-2023-12。在研、主持。

  • 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谷氨酸棒杆菌中蛋白分枝硫醇化修饰调控抗氧胁迫的分子机制研究。项目编号:31500087。经费:22万元。起止时间:2016-01-2018-12。已结题、主持。

  • 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分枝硫醇化修饰抗环境胁迫新功能研究及其分子机制解析。项目编号:ZR2015CM012。经费:17万元。起止时间:2015-05-2017-12。已结题、主持。

  •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一等资助:RovM调控假结核耶尔森氏菌对家蚕致病性的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016M600820。经费:8万元。起止时间:2015-09-2017-09。已结题、主持。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细菌Ⅵ型分泌系统抗环境胁迫新功能研究及其作用机制解析。项目编号:31370150。经费:78万元。起止时间:2014-01-2017-12。 已结题、参与。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谷氨酸棒杆菌对木质纤维素糖化液中酚类抑制物质的耐受机理研究。项目编号:31270078。经费:72万元。起止时间:2013-01-2016-12。 已结题、参与。

上一条:王仁君简介 下一条:马若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