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张军辉简介

2023年03月17日 10:07  点击:[]

张军辉简介

姓名:张军辉

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林业大学学报和The Open   Forest Science Journal编委,AGU中国生态学会会员、ChinaFLUX通量观测技术工作组成员。

联系方式: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电话:18609816176

E-mail: junhui@Live.com

 


教育背景和研究工作简历(从大学开始)   

2023年1月~至今,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2010年1月~2022年12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

2006年1月~2009年12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副研究员

2001年1月~2005年12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1998年7月~2000年12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实习研究员

1999年9月~2002年7月,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生态学博士学位

1995年9月~1998年7月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生态学硕士学位

1991年9月~1995年7月 ,沈阳农业大学应用气象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        

研究方向、承担课题及发表论文概述

主要从事森林界面生态过程、气候变化与森林碳氮循环、边界层气象学、生境资源等方向研究。(1)较早参与ChinaFLUX/FLUXNET技术平台工作,报道了长白山成熟阔叶红松林现时仍然是大气的碳汇,其强度约320-171g C m-2year-1。突破老龄森林碳中性的传统认识,为科学评估森林固碳潜力提供了重要依据。(2)发现采伐干扰森林土壤碳库与生物量碳库恢复库容相当且恢复较快,对我国2060碳中和贡献较地上生物量显著。(3)证明静压脉动和平流效应是造成冬季夜间生态系统负值通量的主要原因,建立了UU*订正方法。设计组装了压力脉动长期观测系统,建立了压力脉动对涡动相关长期碳通量贡献的尺度化理论模型和订正方法,可提高长期涡动相关NEE观测精度15%,促进了国际涡动相关观测技术的发展。(4)建立了区域水分利用遥感估算模型。(5)证明长期氮素添加会显著影响森林土壤有机碳稳定性,探索了相应机制。(6)发现森林系统内部土地利用转换会显著影响土壤温室气体排放。建立了土壤有机氮异养硝化产生氧化亚氮的模型,评估了有机氮异养硝化过程对全球自然生态系统氧化亚氮排放的贡献。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项目课题、973计划(子课题)等各类课题二十余项,经费约1500万。围绕森林碳循环研究发表论()100余篇,参编中英文专著3 部。

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团队成员、中科院百人计划优秀团队成员、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优秀青年科学家、获王宽诚教育基金、IGBP-START基金等奖励。

以访问学者、访问副教授身份在美国耶鲁大学、威斯康辛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生命科学院、澳大利亚CSIRO海洋与大气研究所和希腊克里特理工大学学习交流,多次赴加拿大、日本、韩国、芬兰、意大利、希腊、泰国、台湾等多个国家/地区短期访问和参加学术会议。

 

上一条:孙少双简介 下一条:宋宇昊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