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讨

中国农业大学赵兴波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2016年04月25日 00:00  点击:[]

中国农业大学赵兴波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4月24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赵兴波教授受邀莅临我校,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动物经济性状的核外基因效应分析及其验证”的精彩学术报告。生科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会,会议由杨月伟副院长主持。

赵教授形象生动的向大家介绍了线粒体基因研究的发展历史与研究背景。详细讲解了转线粒体细胞模型构建的技术路线与研究意义,研究团队利用灭活了线粒体的细胞核供体细胞(称为rho0细胞)与去除细胞核的线粒体供体细胞融合构建了香猪cybrid和大白猪cybrid具有相同细胞核(相同核基因组)、不同线粒体(不同的线粒体基因组)的两类细胞,进一步验证了猪品种间差异存有核外基因效应。赵教授的报告思路清晰,深入浅出,严谨而不失风趣。除专业知识外,还为同学们剖析了该如何面对科研中的失败,如何从失败走向成功。讲座后赵教授回答了细胞融合技术及荧光成像等多个问题,广大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相关链接:

赵兴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畜禽遗传标记学分会理事,副秘书长,农业生物技术学会动物生物技术分会理事,AJAS杂志编委,在国际知名刊物PNAS、 Animal Biotechnology、Biochemical Genetics等发表论文多篇,其中包括PNAS封面文章1篇。  

主要研究方向:

(1)农业动物重要性状的线粒体基因效应分析与验证

(2)应用古DNA技术的动物起源驯化研究

(3)农场动物福利与动物保护。







上一条:​爱沙尼亚塔林理工大学Vijai Kumar Gupta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向其柏教授及夫人刘玉莲教授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