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侯元同同志育人先锋岗事迹材料

2016年10月17日 00:00  点击:[]

侯元同同志育人先锋岗事迹材料

侯元同同志,52岁,山东沂水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教研室主任,IUCN物种保存委员会中国专家组成员、山东植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植物学会、中国作物学会会员。

从教二十余年来,侯元同同志始终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学理念。作为高校教师,首先把教学工作放在首位,努力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人才。他为人随和、心地善良,任劳任怨、尽职尽责。认为“教学是良心活,家长将孩子送来上学,是对老师的信任,那就一定想方设法把学生教好”。尽管从教多年,但他仍然精心备课,天天查阅相关资料,及时扑捉最新信息,时时修改、补充、更新课件内容,为学生呈上最新颖、最准确的植物学知识。他讲课广征博引、风趣幽默,实用性强,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备受历届学生的欢迎。在他的课堂上,除了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外,还有化学学院、地理旅游学院等其他院系的一些学生也来聆听他的讲课。在学习过程中,他总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耐心指导,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在他的启迪和引导下,每年都有不少对植物学感兴趣的学生继续跟随他学习植物学,逐步走上植物科学研究的道路。

植物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他除了在课堂上向学生讲授植物学基本知识外,还经常组织学生到大自然中实地观察,采集标本、识别植物,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在野外实习中,他总是认真负责、精心组织,走在实习队伍的前面,为学生披荆斩棘、开辟路径,以大自然为课堂,亲自指导学生如何识别植物,怎样采集标本,讲解植物的识别特征、趣闻秘事,如何治病、怎样食用,如何保护等等。他讲解植物如数家珍、津津乐道,学生听得认真仔细、学得不亦乐乎。在教学过程中,他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一些毕业多年的学生回忆起当年跟随他学习植物学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倍感亲切。一位学生曾这样说过,“我们与侯老师之间的关系不仅仅是一般的师生关系,更重要的是朋友加兄弟关系”。经过多年的教学和研究,他对植物学知识耳熟能详,野外识别植物得心应手。在学生实习动员会上,他总是对学生说,“同学们,希望你们能够采集到我不认识的植物,让我也有所收获啊。”

多年来,他为植物学专业硕士生开设了系统与进化植物学、植物学拉丁文基础等5门课程,为本科生讲授了植物系统分类、植物形态解剖、植物地理学和园林花卉学等课程,还精心指导硕士生、本科生的毕业论文、教育实习及泰山、蒙山及曲阜周边地区的野外植物学野外实习。

多年来,他带教的本科生每年都有考取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家985、211重点高校的植物学及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或硕博连读研究生的。这些学生品质好,基本素质高、专业基础扎实、业务能力强,深受录取院所专家学者的认可和好评。有的学生毕业后已经成为国家植物学研究机构、高校及农林部门的研究人员和技术骨干。

他凭着对植物学浓厚而持久的兴趣,奋力开拓、积极进取、努力钻研,做好植物学的科研工作。为植物学研究,他跑遍了国内各大标本馆及国外部分标本馆,向专家请教,查阅文献、考证标本;为获得第一手资料和标本材料,亲自带领学生到野外采集标本、观察植物性状变异规律,曾多次赴东北三省、云南、四川等地考察研究,不顾高山缺氧、高原反应,多次亲赴青藏高原及喜马拉雅山等地,采集了大量植物标本,为进一步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经过多年的积累和不断钻研,他的植物学研究取得了长足进步,得到了学界和社会的普遍认可和好评。

   近年来,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面上项目),主持完成了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多项研究课题;参加国际合作项目“泛喜马拉雅植物志”的编写(卷主编),他独立完成的“山东野生植物资源多样性及其开发利用研究”项目获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参加编写了《植物学学习习题与指导》(主编)、《植物学实习教程》(副主编)、《山东植物精要》(编者)、《植物学实验教程》(编者)、《广西那坡县种子植物名录》(编者)、《中国自然环境入侵生物》(编者)等多部著作,并在Ann. Bot. Fennici、JSE、Novon、Nordic Journal of Botany、植物科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和化学与化工学院开展“师德教育”联谊活动 下一条:​王仁君同志育人先锋岗事迹材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