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王仁君同志育人先锋岗事迹材料

2016年10月17日 00:00  点击:[]

 

王仁君同志育人先锋岗事迹材料

犁牛之子,名师之路

——采访生命科学学院王仁君教授

比坚定的信念还令人钦佩的,是孜孜不倦的永恒追求。王仁君老师用她的一言一行告诉我们,有一种精神,叫作“昂首阔步,风雨无阻”。

【人物小像】

王仁君,女,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7年6月在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

多年来主持或参加国家或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主要研究方向为生态毒理学、海洋环境生态学及细胞毒理学。近年来主要在大型海藻对有害赤潮微藻的克生效应及克生机制、赤潮藻毒素对哺乳类动物细胞的毒性效应及机制等方面进行研究。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 (大型海藻对有害赤潮克生机制的研究, No. 31200400),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项目1项; 主持完成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山东省博士后创新项目专项1项;曾参与完成“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08专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多个项目。指导培养研究生16名,现在读9名。近年来,在《Journal of Sea Research》、《Journal of Applied Phycology》、《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Acta Oceanologica Sinica》和《应用生态学报》等刊物上表论文20余篇,其中11篇被SCIEI收录。中国生态毒理学会会员、美国生态毒理学会会员及教育部专家库成员等。获曲阜师范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一等奖及生命科学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一等奖。荣获2014年度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和生命科学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5年荣获曲阜师范大学“十大师德标兵”称号。

【师说·理想】

单看简历上的这些成绩,我们根本体会不到王老师追求理想之道路的坎坷和艰辛。2000年,作为中等师范学校潍坊师范推荐生的王仁君老师从曲阜师范大学顺利毕业了,她没有选择考研,而是被举荐去青岛市铁路一中当了一名中学教师。书教了一年,她脑子里渴望学习、渴望获得更多知识的想法越来越不可忽视,迫使她必须重新为自己做一次选择。于是,尽管身边大都是劝阻、质疑的声音,她还是放弃了旁人认为稳定优越的中学教师的工作,毅然决定回头走“考研路”。

王老师求学路上的第一个瓶颈就是英语。因为在上大学之前她只在初中学过三年英语,当时的中师是不开设英语课程的,所以英语成了她考研路上的“拦路虎”。她给我们讲述了她考研前的那个冬天的故事……“当时的宿舍没有暖气,我坚持每晚学习到一点半,每周末去中国海洋大学听辅导班,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那段时间我感觉自己一直往前走,不知道什么叫害怕。对于大家都说我考不上这件事,从来不愿想也不敢想,我心一横硬着头皮努力学习,一边准备专业课一边天天背英语,整个人瘦了二十斤。但是我不后悔,我觉得我的理想值得我这样做。”……后来王老师以英语60分,政治68分,总分382分的成绩重新回到母校曲阜师范大学上学,实现了她人生中的第一个跨越。现在再跟学生们回忆起“考研路”的时候,王老师总是笑着向同学们讲述、时不时开几句玩笑话,她说她想让同学们知道,她的那段时光中是快乐大过痛苦的,而且追求理想付出的艰辛一定能换来幸福。

 王老师求学路上的第二个瓶颈是考博专业的选择。硕士时期王老师学的是只有师范院校才有的生物教学论,基本不涉及实验室实验操作。因此她当时在考博联系导师的时候遇到了很大的麻烦。联系教育学方面的导师都遭到了拒绝,后来联系生物学方面的导师,又被拒绝。但是王老师从来没想过要放弃。她怀着对科学研究的憧憬和渴望,提前联系后去到中国海洋大学,见到了唐学玺教授,王老师博士研究生学习期间的老师,一位德才兼备的巨匠。当时唐教授的一句话就像一颗火种,把王老师内心对学习的渴望和对科研的追求点燃——他说,

   “不管以前是学什么专业,从哪儿毕业,(我)只看以后的努力程度和成果。”唐教授用他包容的气度接纳了王仁君老师这个干劲儿十足的“追梦人”,王老师更是从唐老师那里学会了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勤能补拙的箴言。读博期间,王老师丝毫不敢懈怠,抓住一切机会向实验室的每一个人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使自己尽快完成专业上的转变,终于取得了她应得的成绩和回报——她被评为中国海洋大学十大科技创新之星。至此,王仁君老师完成了她生命中的第二次跨越。

【师说·育人】

   顺利完成博士学位的学业之后,王老师又回到了曲园。一路走来,从中师推荐的师范生到青岛铁路一中的工作实习、再到生物教学论硕士,王老师掌握最扎实的“基本功”就是教学,这帮助她很快地适应了从一个学生到大学老师的角色转换。不仅如此,王老师还结合实践教学经验和教学理论基础,加强了大学课堂的互动学习。王老师说面对教学,她不敢有一丝懈怠。在孜孜不倦的努力下,她不仅吸引了许多学生“粉丝”、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效率和课堂活跃度,还获得了曲阜师范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一等奖和生命科学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一等奖。

老师不仅是传道授业的解惑者,更是思想灵魂的工程师。王老师为践行这句话,付出了许多努力。响应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的号召,王仁君老师作为环境科学专业主任、组织并参与了环境科学专业临时党支部创建,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这样一个由老师和学生共同组成的具有专业特色的党支部里,王老师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参与策划并组织了“微型党课”、“人人荐书”、“低碳生活”、“每人一件环保故事”等活动,以自身行动践行环境保护理念,在同学们的心中点亮一盏明灯。

言传不如身教。勤奋的王老师总是不知疲倦地奔波操劳,却不忘读书充实自己,还定期在课堂上为同学们推荐她读过的一些好书;热心的王老师自己有忙不完的科研项目,却不忘联合老师们一起给本科生提供科研训练机会,让学生更早地建立实验思维、掌握操作技能;“严肃”的王老师不仅自己不适用一次性餐具、塑料袋,还鼓励和要求同学们建立良好的环保意识,通过自身小事启发同学们不乱扔垃圾、不浪费资源。师者,像灯塔、像蜡烛,王仁君老师尤如是也。

【师说·科研】

王老师对学术和科研的热爱仿佛是源自她灵魂的一种渴望。她常常跟学生们说起她的学生时代:在中国海洋大学做科研的那些辛苦但快乐的生活。博士期间,王老师的研究课题是海洋藻类方面,为了能高质量地完成实验,她常常自己去海边取样,剩下的时间就是泡在实验室里查资料、养海藻、做实验和写文章、。唐学玺教授的实验室定期要接收养藻专用的海水,送水的工作人员总是很费解,无论何时为什么基本每次去送海水签收人都是一个叫“王仁君”的学生。每每说起自己的这段经历,王老师的眼睛里会闪烁起不灭的光芒,她说这段艰辛却充实的时光让她感受到了自己人生追求的真谛。

告别学生时代走上教师岗位之后,王老师知道,自己在科研上也必须做好角色转变。从一个埋头实验的学生到申请课题、基金的老师,王老师做了很多努力,其中的辛酸鲜为人知 。为了申请国家自然基金,她常常熬夜写作不眠不休,工作之辛苦可想而知。如果说加班工作只是身体上的打击、还可以克服,那申请过程中被否定的时刻和对未知结果的等待,就是不折不扣的“精神摧残”。面对这一切,王老师咬牙坚持,以我们难以想象的一种执着的精神拼搏了四年,终于拿下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当她实在太累了就会给导师唐学玺老师打电话,得到的安慰总是坚持吧,再坚持一下就会好起来。现在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申请,未来的路更加艰辛,但王老师选择了:难忘初心,正直依旧!

博士毕业后为了更好的把原来的博士内容继续深入研究,王老师选择了做中国海洋大学的在职博士后,因为期间生孩子的原因,晚了一年出站,但是在水产博士后流动站做博士后期间,王老师把与博士后有关的基金全申请到了,分别是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及山东省博士后创新专项等。王老师现在依然斗志昂扬得奋斗在科研的第一线。我问她什么时候准备歇一歇,她微笑着说,她的科研之路永远没有句号。她说借着这份不灭的热爱,她会把科研的道路坚持到自己人生的最后一刻。

【师说·生活】

生活中的王老师是和蔼的、可亲的。少了工作时那种严谨认真的劲儿,常常跟同学们聊天,偶尔说几句玩笑话。喜欢读书、特别关注环境问题,更爱自己的儿子和自己的“孩子们”。她是绝对意义上的“严师慈母”,对她的学生注入了殷切的期望。王老师说:“我给我的儿子取小名叫作“田田”,意义在于希望他能通过不懈的努力和付出,用汗水收获一片希望的田野。我的学生也是我珍爱的孩子,我希望这种犁牛之子的精神能给他们以力量。”

王老师说她最喜欢的一句话是:,Regardless of wind or rain. 路漫漫其修远兮,当你遇到坎坷无法前行、当你遭受狂风骤雨百般摧残,风雨无阻是必胜的动力和信念。

【学生眼中的王老师】

   “我是老师口中常常提到的‘调皮捣蛋’类型男生。虽然上大学才不到两年、见的老师并不多,但我觉得王老师挺不一样的。虽然王老师总是在课上突然提我起来回答问题,我答不上来挺尴尬的,但是她对我们的关注是非常细致的,真的,总是用她自己的私人时间帮我们解决我们的问题。”

                                                ——2013级环境科学班 宋一鸣

   “我觉得只有等到毕业的时候你才能体会到王老师给予的鼓励有多珍贵。现在我回想起她上课时候活力四射的样子、想起考研期间从她那里收获到的源源不断的鼓励和支持……我想说,好想回到最初跟她相逢的那一刻,多点时间能继续听她讲课。”

                                            ——2011级杏坛环境科学班 任明月

   “王老师每周三给我们开会的时候,不仅会给我们讲实验和科研,还会经常挤时间给我们推荐专业以外的书让我们读。小说、传记、散文都有,主要是她读过的、非常励志的书。看过之后不仅教会人许多人生哲理,还让人充满了干劲儿!谢谢您,王老师。”

                                                          ——研究生 陈嘉琳

   “王老师给我的帮助是超越任何物质的精神上的帮助。在上完她的第一节课之后,在她的引导下我坚定地拾起了自己的梦想、迈上了追梦的路,到现在我憧憬的专业已经成为了我硕士研究生将要就读的专业。我以及我们,对王老师的感情实在太难形容了……我个人认为,比起老师或者朋友,王老师更像妈妈或者姐姐,她对我们无私的关心和爱常常让我想起龙应台在《目送》里的样子,像一个充满了母性关怀的亲人、不断地为我们付出她所有的光和热,然后目送着我们的背影渐行渐远,眼里满含温情,不去追。”

                                                ——2011级环境科学班 苗馨元

 

上一条:侯元同同志育人先锋岗事迹材料 下一条:孙金玲同志育人先锋岗事迹材料

关闭